生态中国网 >  生态黑榜 >  正文

青岛市开展臭氧污染治理专项执法,4起违法喷漆行为被查

来源:齐鲁晚报 时间:2021-10-25 11:56:59

字号

严格汽修喷漆执法、开展汽修行业污染防治工作宣讲活动,建绿色共享喷涂中心。今年以来,青岛市生态环境局市北分局开展臭氧污染强化治理专项执法行动,截至目前,共查处违法喷漆行为4起。



据了解,市北区汽修数量众多,汽车保有量高,喷漆需求大,容易滋生露天喷漆等违法行为,一些企业为了逃避监管,会利用夜间、节假日实施违法喷漆作业。为此,青岛市生态环境局市北分局利用大数据手段,对近年来违法喷漆信访情况进行梳理,锁定重点区域,组织开展夜查、节假日查和突击检查,对问题企业实施精准打击,专项行动期间,查处违法喷漆行为4起。



青岛市生态环境局市北分局联合青岛市汽车维修行业协会开展了汽修行业污染防治工作宣讲活动。执法人员就汽修行业喷涂工序污染防治管理要求进行了讲解,结合有关文件内容进行解读,组织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和标准,要求各汽修业户强化喷漆废气污染防治设施管理,确保污染防治设施稳定运行,严控挥发性有机物污染,一百余家汽修业户参加活动。


为解决社会公众和汽修业户对喷漆业务的实际需求与严格环境监管的矛盾,青岛市生态环境局市北分局注重疏堵结合,实行政府政策鼓励并引导市场主体积极参与的方式,推动交运集团在南宁路2号高标准建成了一处绿色共享喷涂中心。治理技术方面,该中心采用的是目前VOCs废气治理领域最为先进、处理效率最高的催化燃烧技术,处置效率可达95%以上。经营模式方面,该中心搭建了共享平台,将企业原来自用的钣喷生产线向社会开放,为周边汽车维修企业提供集约式、专业化、高质量的喷涂服务,节省了小业户喷漆设施的建设和运营成本,也降低了环境违法风险,实现了汽修行业挥发性有机物的区域整体减排,对改善区域环境质量起到作用。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