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大气 >  正文

山东济宁精准施策改善环境空气质量

来源:中国环境报 时间:2021-10-21 15:16:38

字号

近年来,济宁市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聚焦精准治气,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深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


1月-9月,全市优良天数为187天,优良天数比例68.5%,同比增加6.1个百分点;臭氧浓度为174微克每立方米,同比改善11.2%;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4.35,同比改善10.1%。


全市上下合力攻坚,加快推动结构调整


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济宁市委、市政府成立书记、市长双挂帅的污染防治攻坚指挥部,实体化运作,坚持日调度、周通报、月排名,压实各级生态环保任务。各有关部门,各县(市、区)、乡镇都成立相应的指挥部或工作专班,按属地、分领域全力实施治污攻坚,形成全市上下合力攻坚的局面。


济宁市坚持精准谋划、高位推动,市委书记、市长定期听取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汇报,不定期召开调度会、推进会、现场会,妥善处置工作中的难点、堵点、卡点,全力推进各领域生态环保重点工作落实。市委、市政府督查室把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作、主要指标列入全市“三重”,按月调度、通报、排名以及“蓝黄红”管理制度,对工作进展滞后、环境质量恶化的进行督导、约谈、问责,有力推动各级生态环保责任落实。


为从源头上减少大气污染排放,加快推动绿色发展,济宁市按照“全面提升、重点突破、争先进位”的目标,持续调整产业、能源、交通运输、农业投入结构。


对能耗、环保、安全、质量不达标的落后产能依法依规予以退出,科学合理调整全市砖瓦产业布局规划。2019年以来,淘汰关停(含停机备用)煤电机组39台,装机容量175.7万千瓦;淘汰27台35蒸吨/小时以下燃煤锅炉;65蒸吨/小时及以上燃煤锅炉全部实现节能改造和超低排放。实施工业炉窑清洁能源替代,大力实施清洁取暖。


大力推进国三营运柴油货车淘汰,发展铁水联运和集装箱运输,主城区新建6个2000吨级码头,梁山铁水联运项目3个2000吨级通用泊位、邹城铁水联运工程12个1000吨级泊位正在加快建设;嘉祥港区已开通至重庆、泸州等城市集装箱航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稳定在90%以上,推广绿色防控技术,增加有机肥使用量,组织果菜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示范项目实施,全市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区粪污处理设施配建率达到100%。


政府“开方”企业“买药”,科学溯源精准治理


近年来,臭氧污染问题凸显,是影响夏秋季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的首要因素,挥发性有机物是形成臭氧污染的重要前体物。为此,济宁市按照“以点带面,稳妥推进”的原则,强力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深度治理。


针对挥发性有机物量大面广、种类繁多等问题,济宁市创新推行“政府开方,企业买药”的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新模式,制定“1+1+7”治理配套政策,“1”是《济宁市挥发性有机物治理专项行动方案》和“一厂一策”提标改造方案编制指南,“7”是七个重点行业治理技术导则,济宁市委托第三方专家团队针对重点行业企业生产工艺和产污环节进行逐一“把脉会诊”,找出问题点,开出针对企业特点的药方。2020年以来,全市共指导帮扶企业1042家。


为实现“测管治”高效联动,济宁市通过高效监侦手段,创立实施科学溯源四步法,精准定位VOCs污染源。首先,运用高时空分辨率走航监测车开展走航监测,进行VOCs污染画像;其次,利用无人机对异常点位区域进行低空三维扫描,绘制成气体浓度分布图,进一步缩小排查范围,降低排查难度;第三,使用红外气体摄像仪“照出”污染点位,“捕捉”VOCs并成像,确定具体污染排放点位,找到“病因所在”;最后,采用PID便携设备,准确找出“病灶部位”,对污染点位进行检测,最终确定污染源,实现科学溯源。


强化移动污染管控,严查超标排放行为


随着济宁市机动车保有量不断加大,随之带来的排放污染问题日益突出。为此,济宁市多措并举,强化移动源污染管控,促进全市空气质量改善。


为推动移动源迭代升级,济宁市交通、城管、住建、工信、能源、自然资源、港航、财政等部门和县(市)、区综合运用市场拉动、奖补资金等措施,不断挖掘移动源减排空间。今年以来,全市国六以下柴油货车升级国六车5489辆,升级新能源货车444辆;国二及以下非道移动机械升级国三及以上机械24598台,升级新能源机械2789台。


济宁市生态环境、公安交管、交通运输、城市管理等部门加强用车监督执法检查,形成常态化联合执法路检路查工作机制,严厉打击超标排放等违法行为。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市交通运输局、市城市管理局、市邮政管理局按“双随机”模式开展定期和不定期停放地监督抽测,对超标机动车下达整改通知单,责令限期复检;逾期不复检或者复检仍达不到规定排放标准的,移交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


为强化非道路移动机械管控,济宁市全面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摸底调查和编码登记,建立非道路移动机械台账,全市共摸底非道路移动机械57338台,完成现场喷码56490台,摸底总数和喷码数量均居全省首位。低排区内国三以下非道路移动机械动态清零。


在油气挥发排放管控方面,济宁市开展加油站、储油库、油罐车油气回收治理抽检专项行动,其中特别强化对日间加油量较大加油站油气回收系统检查。持续倡导开展夜间加油行动,今年夏秋季以来累计夜间错峰加油27489.33吨。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济宁市将继续突出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点时段,精准科学施策,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