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监测 >  正文

重庆打击危废倾倒和自动监测数据造假犯罪

来源:中国环境报 时间:2021-10-21 15:09:37

字号

2021年,重庆市持续开展严厉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和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坚决遏制非法排放、倾倒、处置危险废物和自动监控弄虚作假案件,促进专项行动在渝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截至目前,全市排查重点企业4550家(次),发现并督促整改涉危险废物环境问题422个,立案处罚77件,抓获犯罪嫌疑人40人,打掉犯罪团伙7个;发现并督促整改自动监控问题51个,查处自动监控违法案件3件,移送公安机关1件,抓获犯罪嫌疑人3人,有力打击和震慑了违法犯罪行为。


合纵连横机制取得积极成果


自2020年由生态环境部、公安部、最高检三部委联合开展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以来,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高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通力合作,市区两级上下联动,合力办案,切实提高案件侦办效率。


在查办沙坪坝区歌乐山水泥厂倾倒危险废物案件过程中,沙坪坝生态环境部门与沙坪坝区公安分局建立了涉刑案件共同开展调查的联动机制,在到达现场初步研判、准备取样监测的同时,立即通报了沙坪坝区公安分局。沙坪坝区公安分局迅即到达现场并进行前期调查取证,前移办案关口,经对涉案车辆可能行径的道路监控摄像进行调阅,摸清危险废物收集、运输、非法倾倒链条,锁定涉案车辆及人员,最终刑事拘留1人,取保候审两人。


在查办四川省遂宁市某公司非法转移固体废物案过程中,运用川渝联合执法机制,与四川省相关部门互通案件信息,30小时内将非法转移的固废原车原货运回。在办理北碚区童某等非法倾倒铝灰案中,办案人员通过痕迹追踪、走访调查、大数据排查、车载GPS信号筛查等手段迅速锁定嫌疑人,及时清运危废60余吨。


专案查办、专家参与取得突破


对案情重大敏感,影响恶劣、后果严重的案件成立专案组,实施专案查办。今年,重庆市生态环境局组织水环境管理、执法、监测、科研团队、法律专家对国家交办的涉嫌环境质量监控造假的1条线索进行专案调查;会同司法机关、鉴定机构对4起涉嫌非法转移倾倒危废案件进行专案调查,查实并完善违法犯罪证据链条;通过邀请专家培训指导、参与检查等方式,推动提高非现场监管和打击弄虚作假能力。特别是重庆市云阳县胡某某等非法转移废矿物油污染环境案,生态环境部将其列为妥善解决跨省办案管辖争议典型案例。


“执法+帮扶”智能化监管取得成效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在开展专项行动和联合督导工作中,落实“六稳六保”政策,践行“执法+帮扶”模式。


位于江津区的三峰百果园环保发电有限公司,垃圾焚烧项目投产后没少被周边群众投诉。江津区生态环境局多次会同专家上门督导帮扶,帮助其在冷却塔降噪、废水零排放、废气减量排放等方面取得较大突破,全面提升了环境管理水平。目前,其生活污水全部回收至渗滤液系统进行提标处理,处理达标后的尾水全部用于冷却塔降温循环利用,实现了零排放。


九龙坡区在办理一起逃避监管排放水污染物案中,无人机、无人船等智能化监管手段就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夜间排查某食品厂可能存在偷排偷放情况时,因条件限制,执法人员通过无人机监测。其实时图像显示有乳白色废水流出,执法人员根据无人机显示情况进行摸排,快速锁定污染源。面对河道位置水流汹涌、水草缠绕不便采样的情况,环境监测人员立即启动无人船采样监测固定证据,有效遏制夜间的偷排的违法行为,为后续执法提供了确凿的证据。


与此同时,重庆还通过智慧监管系统对重点危险废物产生单位加强监管,要求其严格执行二维码管理制度,推进危险废物收集、产生、转移、处置全过程数字化、可视化管理。


下一步,重庆将继续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坚决遏制非法排放、倾倒、处置危险废物和自动监控弄虚作假案件,努力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