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论坛 >  正文

2021中德汽车大会动力电池分论坛:行业智慧共推动力电池新突破

来源:长春日报 时间:2021-10-21 13:34:26

字号

成本与能量密度,是动力电池的关键问题,也是新能源汽车突破的重要指标。20日,2021中德汽车大会举办动力电池分论坛,来自动力电池领域的专家、企业家齐聚一堂,从成本、能量密度量两大维度,分享先进技术做法,畅谈动力电池产业发展趋势,并对领域发展中出现的问题提供应对方案。


  一辆新能源汽车,电池成本占据整车售价的比例很大。如何有效降低成本,是整车制造企业一直关注的问题。一汽集团采购供应部副总经理孙景新表示:“我们是从需求的角度来看待电池的成本。近几年,原材料价格飞速上涨,除了控制上游原材料价格这一关键因素外,我觉得电池的技术创新也很关键。”孙景新介绍,目前,吉林省委省政府、长春市委市政府和一汽集团,推出了“电池银行”,针对特定车型,“电池银行”会提供电池租赁服务,消费者购车时无需购买电池,在“电池银行”直接换电即可,既节约了购车成本,又节省了充电时间。


  动力电池是汽车的重要组成部分,电池的能量密度更是业内人士和消费者关注的焦点。国轩高科工程研究总院副院长张宏立认为,动力电池的能量密度只是衡量动力电池性能的多个指标之一,因为能量密度与电池续航里程直接相关,所以更受关注。“基于现在的技术发展,在常温下,一辆纯电动汽车续航里程达到400至500公里不是难事,关键的是,要在例如长春冬季这样的低温环境下保持续航里程不缩减。所以,如何提升动力电池的低温功率,这是值得探讨的问题。”张宏立认为,提升动力电池的低温功率,需要车企、电芯制造企业和材料供应商一起努力,共同研究共同提升。


  作为动力电池的研发企业,深圳市比克动力电池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林建表示,今年年初,比克实现了4680全极耳大圆柱电池的国内首发,在保证电池整包安全的前提下,提高了单体电芯尺寸,提升了空间利用率,还提高了整车续航里程。在保障能量密度的前提下,快充性能相比常规单极耳电芯可实现三倍提升。


  与会嘉宾还以“动力电池成本发展趋势与应对”“电动汽车的电池能量密度到底要多少才够”为题进行了圆桌对话,发表各自的观点和看法,为动力电池技术创新和发展提供参考。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CTO许刚称:“这次参会的收获特别大,不仅了解到一些头部企业未来发展的趋势和布局和技术突破,还了解到整车厂的需求,对公司下一步发展很有帮助。”(孙娇杨)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