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要闻 >  正文

国资委:能源保供是今年央企考核主要指标 实行“一票否决”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时间:2021-10-20 10:02:01

字号

《经济参考报》记者19日从国务院国资委获悉,国资委党委10月18日召开扩大会议,对中央企业进一步做好今冬明春能源电力保供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安排。会议强调,国资委出台了今冬明春能源供应保障考核奖惩办法,把保供作为今年企业考核的主要指标,实行“一票否决”,进一步推动企业担当履责,为能源保供多作贡献。


  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在会上表示,要统筹能源安全保障、绿色转型发展和生产经营安全,以更加有力有效措施提升能源安全稳定保障能力,切实发挥好中央企业顶梁柱主力军作用等。


  会议要求,煤炭企业要优化产能布局,推动具备增产潜力的煤矿尽快释放产能,已核准且建成的露天煤矿要加快投产达产,加强与地方国企协同提升供应能力,带头执行长协价格,积极保障发电供热和群众用煤需求;发电供热企业要全力保障机组能开尽开,水电核电企业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度电必争”、多发满发,积极提高电力供应能力;电网企业要强化大范围资源配置和全网统一调度,提升电网智能化水平,增强消纳新能源和安全运行能力,配合地方政府完善有序用电方案,坚决保障民生、冬季取暖、公共服务等用电需求;石油石化和管网企业要增产增储,加大油气勘探开发,积极发展页岩气、煤层气,提高管网运行效率,多元开展国际油气合作,不断提升保供能力。


  中央企业是我国能源供应的主力军,承担了90%以上的油气供应、60%以上的电力供应、25%以上的煤炭供应。国务院国资委财管运行局负责人刘绍娓日前在今冬明春能源保障供应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今年以来,面对煤炭电力供应紧张的局面,中央企业积极增产扩销稳供。1-9月,央企的煤机发电量同比增长14.4%,高于全社会用电量的增幅1.5个百分点;煤炭产量同比增长5.9%,高于全国煤炭产业增幅1.5个百分点。(记者 王璐)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