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专题 >  正文

专家建议加强空间遥感监测促进“双碳”达标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1-10-14 10:09:42

字号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卫星总设计师曹海翊12日表示,应借力空间遥感技术,推动实现“力争于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双碳”目标。

  曹海翊是在12日于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举办的中国商业航天产业基础设施建设与运营高端峰会上做出上述表示的。

  曹海翊介绍,减少碳排放、增加碳汇是实现“双碳”目标的核心,而遥感技术可用于温室气体浓度监测、排放源监测、碳汇监测等。比如在碳汇监测方面,利用荧光遥感技术,可反演植被生产力,获取植被碳汇变化趋势。

  曹海翊说,当前有些林调工作利用人工抽样测量各地状态,以估算林业碳汇。这种传统方式时效性不足,且结果存在不确定性。如果遇到病虫害、林地退化等因素,测算结果可能还会出现误差。与传统手段相比,空间遥感技术具有看得见、查得准、厘得清等优势。

  她表示,空间遥感可提供多维度、多尺度服务,在国际上实现遥感助力气候变化履约、全球环境治理,在国内实现遥感助力中央决策、督查,在地区内实现遥感服务政府考核、调控,在市场上实现遥感服务市场交易、评估等。

  据介绍,我国已于2016年发射了首颗大气二氧化碳观测卫星,获得的数据反演了二氧化碳、植被荧光全球分布产品。近年来还将陆续发射多种类型的遥感卫星,为“碳监测”遥感提供更多解决方案。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