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果业 >  正文

陕西:做强百万亩猕猴桃核心产业带

来源:中国农网 时间:2021-10-09 18:33:14

字号

初秋九月,正是陕西猕猴桃采摘上市的季节。驱车行驶在秦岭北麓环线,犹如进入了猕猴桃的海洋,一架架猕猴桃树交织辉映,一颗颗椭圆形果子缀满枝头,勾勒出一幅幅硕果累累的丰收画卷。


猕猴桃起源于中国。自古,秦岭深山之中生长有大量野生猕猴桃。唐朝诗人岑参曾有“天晴诸山出,太白峰最高……中庭井栏上,一架猕猴桃”的诗句,说明在一千二百多年前,地处陕西的秦岭主峰太白山下已经种植猕猴桃。


陕西猕猴桃大面积人工栽培始于上世纪70年代末。经过40多年的发展,目前已在秦岭北麓的渭河流域、秦岭南麓的汉丹江流域发展猕猴桃90多万亩,产业规模占全国的近40%,成为全国最大的猕猴桃生产基地。


当前,我国猕猴桃虽然在栽种面积和总产量上占有优势,但是在全球市场竞争中与新西兰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近年来,作为我国猕猴桃核心产区,陕西省农业农村厅不断在猕猴桃产业提质增效上下功夫,聚力做强秦岭百万亩猕猴桃核心产业带,进一步提升国产猕猴桃的市场竞争力。连日来,记者深入陕西猕猴桃核心产区,触摸陕西猕猴桃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脉搏。


控量提质,提升“亩均效益”


“过去一亩地徐香猕猴桃产量6000斤,一斤卖2块多钱;现在一亩地产量控制在5000斤,一斤可以卖到3快多钱,虽然产量略有下降,但是质量提高了,亩均综合效益提升了。”多年从事猕猴桃种植的眉县田家寨村果农朱建彪尝到了控量提质带来的甜头。


眉县是猕猴桃的最佳优生区之一,种植面积达30.2万亩,年产量50万吨、综合产值55亿元,产业覆盖全县90%的农户,形成了产 业特色鲜明的“一县一业”格局,成为县域经济的支柱产业和农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走在了全国猕猴桃产业的前列。


“与新西兰相比,我们猕猴桃产业仍然面临标准化程度不高,生产管理技术参差不齐,树龄老化现象严重,土壤贫瘠、板结,树体结构不规范、果园密闭不透光,部分果农一味追求产量,甚至滥用植物生长调节剂,果品品质差异较大、商品率不高,整体品质与新西兰猕猴桃还有很大差距。”眉县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主任屈学农告诉记者。


围绕制约猕猴桃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眉县县委县政府不断加强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科研院所的深入合作,在全县实施猕猴桃产业“四改五提升”果业革命,(改土壤、改品种、改树形、改模式,提升基础、提升技术、提升品质、提升品牌、提升效益),全面推进眉县猕猴桃转型升级,高质高效发展。


从过去的单杆上架到如今的一枝两蔓、高架牵引,从过去的露天种植到现代的设施大棚,从过去的以化肥为主有机肥为辅到现在的以有机肥为主,作为“四改五提升”的示范点,孙国庆的果园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吸引了不少果农前来参观学习。“今年上市的红阳猕猴桃卖到了25一斤,通过过电商平台早已被抢购一空。”眉县孙侯洋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孙国庆说。


近年来,新西兰猕猴桃在国内市场份额逐年攀升,说明国内市场并不疲软。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消费者“越来越挑”,越来越注重品质。在猕猴桃产区采访中记者发现,进一步提升猕猴桃品质已经成为广大果农的共识。


调优品种,提高市场竞争力


“今年中晚熟品种海沃德地头收购价1.2元/斤,而早熟品种翠香收购价达到了4.5元/斤,不同品种的价格差距相差甚远。”随着猕猴桃品种的不断更新,周至县楼观镇周一村果农王军明也不断调整自己的品种结构,从过去以种植海沃德为主,逐步调整为翠香为主。


“通过高接换头,今年10亩地的果园有8亩地已经种植翠香,另外2亩地换成了新品种瑞玉。”王军明告诉记者:“翠香在中秋节前上市,因为其口感好,所以备受消费者欢迎,今年8亩地的翠香收入在12万元左右。”


近几年,随着“秦美”“海沃德”等老品种效益逐年降低,果农逐步像王军明一样进行品种调优,扩大市场效益较好的新品种种植规模,使品种结构搭配更加合理,不断提高市场竞争力。


周至县是陕西猕猴桃传统优势产区,猕猴桃栽植面积43.2万亩。目前受广大消费者所喜爱的“翠香”品种就是在周至选育而成。2002年西安猕猴桃研究所在周至成立,开展了秦岭野生猕猴桃资源的调查、收集和利用工作,从中选育出了“翠香”猕猴桃新品种,于2008年3月通过陕西省果树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


走进陕西陕西佰瑞猕猴桃研究院,占地10亩的种质资源圃里满是形态各异的猕猴桃,这里便是猕猴桃的核心种群及基因库。目前,资源保有量110份,包括物种23份,秦巴山野生资源40份,新种质、新品种33份,雄株品种14份。


“种业是战略问题,一个品种可以成就一个产业。陕西猕猴桃产区具有科研优势,果农更新品种意识强,新品种更新快。”据陕西佰瑞猕猴桃研究院索江涛博士介绍,2009佰瑞猕猴桃研究院成立以来,先后选育出“华优”“瑞玉”“碧玉”“璞玉”“金玉2号”等系列新优品种,为陕西猕猴桃产业发展提供了重要科技支撑。


创新模式,引领产业转型升级


近年来,随着国内猕猴桃面积不断扩大,竞争日益加剧,“萝卜快了不洗泥”时代已经结束。而陕西猕猴桃起步较早,主要是每户种植三五亩的小农经济发展模式。而国内起步较晚的产区大多采用大公司高标准、集约化发展模式。如何进一步提高猕猴桃产业的组织化、标准化程度,对陕西猕猴桃产业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


“眉县猕猴桃产业规模大,但以农民一家一户生产为主,生产过程的不统一导致果品质量一致性较差,为贮藏和销售带来隐患。”据金桥果业董事长任建设介绍,为了解决这一难题,金桥果业在成立初期就致力于基地建设,探索果园全程托管服务,成立眉县金桥果业专业合作社,坚持“四个统一”,即统一生产标准、统一物资供应,统一技术指导、统一产品销售,提升果品质量的稳定性。


“好水果从种植开始。”这是陕西齐峰果业一直坚守的信念。齐峰果业深耕猕猴桃产业24年,从事猕猴桃育苗、种植、收购、储藏、分选包装、产品销售,以及农资农肥的生产和销售,与旗下9家子公司形成全产业链服务体系,为小农户提供全托管、半托管、大果园农场托管3种托管模式。同时,实行“龙头企业+村集体经济组织”合作模式,齐峰果业与县内村级集体经济签订乡村振兴猕猴桃产业发展协议,绑定利益联结机制,共同发展。


在周至县,猕猴桃龙头企业西安异美园公司融合产业要素,牵头联合不同业务类型的行业企业,发挥各自优势,组建产业化联合体,实施订单农业。联合体依托合作社开展绿色种植,与果农签订保底收购订单合同;依托技术企业开展技术研发和技术服务,联合体按斤支付技术服务费;贮运企业负责收购、贮藏、分级包装,按件核算加工成本及约定利润;异美园负责品控、销售和联合体分配管理。


武功县南任健康果业专业合作社以自有2000亩种植基地为引领,推行“251”种植标准(即两个禁止:禁止生活过程使用除草剂,禁止储藏过程中使用防腐剂;五个增加:增加草炭、优质油渣、青藏高原牛羊粪、蚯蚓粪土、发酵豆浆;一个预防:采用生物防虫),打造高品质猕猴桃基地。通过在基地开展“劳动研习社”,带动果农提高种植技术,发展订单农业,按照订单标准种植以每斤高于市场价0.5元进行收购。


在杨凌示范区,一个现代化的杨凌国际猕猴桃创新创业园已现雏形。园区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猕猴桃试验站提供技术支撑与服务,将建成集新优品种试验展示区、良种苗木繁育区、标准化栽培示范区、保护性栽培示范区、设施化栽培示范区、优质花粉加工区、果品储藏分选包装区、现代化农业机具装备区、碳基全营养肥料制备区、果园气象观测站以及猕猴桃国际合作与技术交流中心等猕猴桃全产业链为一体的现代化农业科技示范园区。


“在做优鲜果的同时,陕西省围绕延长猕猴桃产业链,在前生产阶段不断加大猕猴桃机械装备、优质花粉等系列产品研发,在后整理阶段进一步提升果品分选、储藏能力,加大深受消费者欢迎的即食型猕猴桃供应,积极培养果农网红,加快猕猴桃电子商务发展,同时推动猕猴桃果干、果酒等深加工产品升级换代,不断推动猕猴桃全产业链向高标准、高质量发展。”陕西省果业中心主任魏延安介绍说。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肖力伟 胡明宝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