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专题 >  正文

前8月我国碳中和债券累计发行1800亿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 时间:2021-09-28 14:28:23

字号

近日,在2021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年会上,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表示,今年二季度末,我国本外币绿色贷款余额达到14万亿元,同比增长26.5%。今年前8个月,我国绿色债券发行规模超过3500亿元,同比增长152%,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的发行额,其中碳中和债券累计发行1800多亿元。

多名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国内绿色债券在国际绿色债券市场中增加的占比与碳中和债有关。由于今年国内市场中新注入了碳中和债,国内绿色债券的总体规模将会至少翻一番。随着国内政策的引导作用愈发明显,各种绿色金融产品的配套政策逐渐完善,我国持续发挥国际绿色债券市场中的引领者作用。

8月绿色债券以中期票据为主

一份来自中诚信绿金科技有限公司的研究报告显示,8月份绿色债券的发行量与发行规模平稳,环比有所下降。数据显示,截至8月31日,我国境内绿色债券发行量在同期全球绿色债券市场中占比20.60%,同比增长。

具体来看,上述报告显示,今年8月份,我国绿色债券市场累计发行量282只,发行规模达3504.87亿元。具体来看,当月新发绿色债券44只,规模503.25亿元,发行量同比增长131.58%,发行规模同比增长166.59%;发行量环比下降2.22%,发行规模环比下降24.28%。

中诚信绿金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崔子骁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崔子骁表示,单个月的数据变化不一定与当月的变化有关,可能受到前几个月的影响。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研究员刘楠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绿色债券发行量与规模相比上个月有所回落,可能与整体信用债券市场资金成本低位运营,发行票面利率整体下行,绿色债券成本优势降低等因素有关。

比较不同绿色债券种类,在8月份,公司债和中期票据的发行数量最大,分别为13只与12只;从发行规模来看,中期票据、ABN与公司债居多,分别为135.91亿元、123.87亿元与88.72亿元。

崔子骁表示,绿色中期票据一直是比较主流的券种,期限一般为3年或5年,有时也会出现8年或10年的情况。绿色中期票据的期限特征比较符合公司中期的融资需求,所以在交易商协会中注册的数量较大。

对比6月份的121.5亿元,绿色超短期融资券发行规模在8月出现巨幅下跌,仅为10亿元。崔子骁表示,不同的行业、企业在短期内经历融资需求变化,引起绿色超短期融资券的波动。该类券种期限短、风险小,发行企业的资质水平较高,发行时往往不需要债项评级,直接参考主体评级。

在发行场所方面,8月份银行间市场发行绿色债券29只,规模391.78亿元,交易所市场发行量15只,发行规模111.47亿元,两市场的差距正在缩小。

刘楠认为,债券发行场所一方面受资本市场整体发行成本的影响,另一方面受监管场所政策环境的影响。上半年因为银行间市场碳中和债券的提出,更多发行人选择银行间市场进行碳中和债券的发行,下半年交易所将碳中和债券纳入创新品种债券,使得一部分发行人转向交易所。

碳中和债占绿债发行量45%

根据上述报告数据,8月份新发碳中和债21只,规模256.50亿元。截至8月底,碳中和债累计发行量127只,规模1741.92亿元,占整体绿色债券市场发行量的45.04%,发行规模的45.70%。自5月份以来,发行量与规模保持稳定上升。崔子骁表示,碳中和债在年底有望保持增长。

根据央行发布的《2021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称,将在银行间市场创设碳中和专项金融债以及碳中和债务融资工具品种,支持具有显著碳减排效应的项目。

刘楠表示,该项内容的提出,可有效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参与碳中和金融债券市场建设,引导更多资金用于支持低碳项目建设运营。可以进一步明确和完善碳中和金融债券标准、碳中和金融债券信息披露机制,强化碳中和债券募集资金使用管理、碳中和债券环境和社会风险管理,从而完善碳中和专项金融债管理制度,推动碳中和金融债从严规范发展。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