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新闻 >  正文

史玉波:实现绿色低碳转型的平稳发展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1-09-28 14:24:09

字号

9月24日,以“聚焦‘双碳’目标、畅谈能源革命”为主题的第五届(2021)中国能源产业发展年会暨创新成就展在北京举办。中国能源研究会理事长史玉波在会上表示,推动能源结构调整和绿色低碳发展既要谋划长远,又要立足当前。

史玉波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能源行业以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为目标的能源转型进程不断加快,取得了突出的成就:一是保障能力不断增强;二是消费结构不断优化;三是利用效率显著提高;四是科技水平快速提升。

史玉波说:“‘双碳’目标的提出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注入了新的强大动力,我国能源的快速转型发展仍然面临着巨大的压力:一是碳排放量仍然保持高位;二是二氧化碳减排压力巨大;三是转型发展任务艰巨。”

史玉波提出,推动完成“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目标,必须要加快推进结构调整,明确以绿色低碳为主要目标的能源发展方向,尽早谋划碳中和场景下能源生产消费的转型升级路径。一是持续推动可再生能源高比例发展;二是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三是完善能源绿色低碳发展的政策体系和市场机制;四是推动绿色低碳能源新业态融合发展。

史玉波认为:“推动能源结构调整和绿色低碳发展既要谋划长远,又要立足当前。能源发展的首先任务是保证能源的安全可靠供应,绿色低碳转型的具体措施应在安全保供的基础上,充分考虑可行性和可承受性,留有足够的政策调整空间和过渡期,实现绿色低碳转型的平稳发展。”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