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新闻 >  正文

国际评价中国不再投资海外煤电项目:将迈向更清洁的未来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21-09-23 15:32:34

字号

据新华社消息,9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并发表题为《坚定信心 共克时艰 共建更加美好的世界》的重要讲话。其中指出,中国将大力支持发展中国家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

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jpg

对此,多家国际组织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为全球发展提出重要倡议,为国际社会共同应对挑战,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凝聚起强大合力。随着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呼吁从煤炭转向可再生能源,全球对煤电项目的支持越来越少。中国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的表态发出了重要信号,中国将与发展中国家合作,助推全球清洁能源革命,共建零排放未来。

9月22日,能源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兼中国区总裁邹骥就中国不再投资海外煤电项目评价说,这是中国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做出的又一重大标志性努力,必定会引起国际社会广泛而积极的反响,也进一步证实中国参与、贡献和引领全球气候变化进程的理念、战略方向、目标、行动和措施更加深思熟虑、连贯一致、融汇贯通。生态文明、人类命运共同体、绿色一带一路等理念不断落地。

中国拥有巨大的煤电设备生产产能和煤电厂建设、运营传统优势,现在放弃这些优势停止在海外新建煤电项目,也足以彰显一个对国际社会负责任大国的格局。邹骥认为,中国在太阳能、风能等非化石能源领域的装备制造、安装和运营领域的比较优势迅速提升,可以通过转型转而以绿色低碳能源支持发展中国家发展可持续的能源,也彰显了中国新的贡献、新的优势和新的自信。这也给煤电设备制造商、出口商、项目建设运营承包商、投资商等发出了明确的政策预期信号:是时候立刻停止海外新建煤电项目,加速转型至绿色低碳能源市场。

“这为中国及其他关键国家在格拉斯哥全球气候谈判之前提出更高的气候雄心打开了大门。”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总裁兼CEO马尼什·巴普纳(Manish Bapna)评价说:“中国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是全球迈向更加健康、更加安全、更加繁荣世界的重要一步,也是中国为构建海外更清洁的未来采取的有力举措。”

NRDC中国气候与能源项目主任林明彻及国际项目气候变化高级战略主任杰克.施密特共同撰写的博客提到,自2015年《巴黎协定》签订以来,全球拟建的煤电厂规模已削减了 76%。已有44 个国家及地区的政府明确承诺不再新建煤电项目,另有 40 个国家及地区已无前期阶段的煤电项目。自2015年以来,在中国以外的非经合组织国家中,计划煤电项目已减少了77%。包括巴基斯坦、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孟加拉国和斯里兰卡等27个国家已通过取消项目或政策承诺的方式不再新建煤电项目。

中资银行的表态体现了这些变化,今年开始陆续宣布限制煤电项目融资。5月,工商银行宣布将制定逐步淘汰煤电项目投融资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并在7月宣布将不为津巴布韦的2.8吉瓦煤电项目提供资金。中国人民银行也在 4 月宣布将严格控制对境外新建煤电项目的投资。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