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  正文

推动“粤字号”农产品走出去 广东省出口农产品推介会在穗举行

来源:新华网-广东 时间:2021-09-15 16:03:15

字号

粤式白切鸡、五香卤水鸽、梅州蜜柚……9月15日,广东省出口农产品推介暨优质农产品食材品鉴活动在广州市海珠区壹饭 A Canteen餐厅举行。来自广东195家农产品出口示范基地的一批“粤字号”优质农产品在现场展出,吸引了多家农产品出口采购商参会。该活动将持续至9月22日。


  活动旨在通过广东出口农产品展示、特色出口农产品菜品制作、跨境电商直播等方式,讲好农产品品牌的故事,推动国际贸易和中央厨房的发展,助推乡村振兴进入“快车道”。



  “本次推介会是促进农产品流通贸易、推动区域农业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广东省农业对外经济与农民合作促进中心(广东省农业展览馆)主任丘志勇表示,广东将树立现代化农业发展理念,大力发展精准农业、高效农业,推出更多优质、健康、安全、绿色的农产品,降低农产品运输成本,不断提升广东农产品供给质量和市场竞争力,带动广大农民创业致富。


  丘志勇透露,2021第六届中国国际食品配料博览会将于10月在东莞举行,届时,广东将组织一批以中央厨房为载体的农产品食品化企业参展,并展出一批“粤字号”预制菜。


  近年来,众多“粤字号”名特优农产品不断开拓国际市场,走上国外消费者的餐桌。广东恒兴集团水产食品事业部国际贸易中心总监华海燕表示,恒兴出口水产品品类以金鲳鱼、罗非鱼、黑鱼、对虾为主,并在2021年增加了预制菜品、休闲食品的出口。目前,恒兴正将视野聚焦产业下游,把食品加工业务放在未来重要的发展地位。


  作为出口农产品采购商代表,广东中荔农业集团市场总监黎焯锋表示,近年来,中荔集团深入参与广东农产品12221市场体系建设当中,以国际出口农产品要求对自身出口产品标准进行把关,并在国内外进行展示展销。接下来,中荔集团将继续加大自有农产品品牌建设,推广和利用核心企业品牌形成切口,融入国际市场。


  当前,广东为建设“12221”市场体系2.0版本,正探索以中央厨房为载体的农产品食品化工程。中央厨房广泛应用于校餐、特色功能餐、社区便利店等领域,净菜、预制菜等预加工食品有望成为厨房消费的主体。


  “壹飯”是悦品汇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智慧餐厅品牌。悦品汇食品科技(广州)有限公司总经理卢建旭表示,“壹飯”通过源头订购全国地标、品牌农产品及优质进口食材,通过中央厨房标准化安全生产,到餐厅再精烹后以“自助取餐、智能称重、自动结算”的经营模式,开拓消费新场景,实现农产品从田头到餐桌的“超链接”。



  为展示广东优质出口农产品,活动现场搭建了广东农产品情况介绍展台,并在广东农产品“保供稳价安心”数字平台搭建线上专区。此外,活动还设置了出口农产品美食品尝区,来自广东多家出口示范基地的农产品被制作成美味的粤菜美食,观众可在现场进行品尝。


  本次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模式,通过Lazada平台进行跨境电商直播,并在广东农产品“保供稳价安心”数字平台对直播进行转播,观众可在两大平台进行在线观看。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
热门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