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森林 >  正文

林改新进展 | 全国集体林面积扩大 生物多样性日益丰富

来源:央视网 时间:2021-09-09 10:26:10

字号

集体林是培育森林资源的重要基地,是森林生态产品重要的供应基地,在维护国家生态安全、保护生物多样性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眼前这片郁郁葱葱的山林,在十年多前还是一片杂灌丛生、人迹罕至的荒山荒坡。2008年,通过林权改革,四川省丹棱县农民严盛斌将200多亩山场流转过来,统一承包经营,十多年来共栽植杉树30000多株。原来的荒山荒坡,如今变成一片森林。

  通过林权改革,全国集体林的面积扩大,林木蓄积明显增加。2008年林改时,全国集体林森林蓄积46亿立方米,全国最新森林资源清查结果显示,目前全国集体林地森林蓄积达到69.87亿立方米,比2008年增长53%,有林地面积增加了4亿多亩。

  森林面积增加了,野生动物也多了起来。您现在看到的,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鹇、黄麂在林间活动的画面,这是前不久江西省万载县布设在当地林区的红外相机拍摄到的。

  通过开展林权改革,万载县的森林面积增加了10.86万亩,森林覆盖率从林改时的63.06%,提高到现在的67.58%,野生动物频繁出现,生物多样性日益丰富。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