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新闻 >  正文

云南:“植物活化石”水青树居群植株超一万株

来源:人民网 时间:2021-09-07 10:30:28

字号

工作人员在测量水青树的胸径。昌宁融媒体中心供图


据云南省保山市昌宁澜沧江县级自然保护区消息,在昌宁澜沧江县级自然保护区天堂片区分布着一个堪称“植物活化石”的古老物种——水青树。目前,已知数量在一万株以上。


2016年5月,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的专家在对昌宁澜沧江县级自然保护区进行植物科考时,发现了该保护区的水青树居群。近日,昌宁澜沧江县级自然保护区组织林业工程技术人员对分布在天堂片区的水青树居群生长情况进行了再次调查。

昌宁澜沧江县级自然保护区天堂管护所所长王文海介绍,通过初步调查,水青树自然繁育良好,在天堂林区分布比较广、数量比较多,已知数量在一万株以上,其中胸径在20厘米以上的有100余株,其中较大的一株,树高超过20米,胸径超过90厘米,极为罕见。 

据介绍,在被子植物中,水青树是单种属植物,与其他植物相比,具有木材无导管的特性,靠管胞和液泡进行水分输送。水青树属于落叶乔木,是第三纪古老孑遗珍稀植物,是裸子植物向被子植物演化的过渡类型,因此被称为植物界的“活化石”。

当地林业工作者表示,该树种对研究中国古代植物区系的演化、被子植物系统和起源具有非常重要的科研价值,下一步还将采取更有效的保护措施,为水青树的繁衍生长创造有利条件。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