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新闻 >  正文

湖北生态环境厅:到2025年,成功创建“神农架生态学院”

来源: 澎湃新闻 时间:2021-08-31 11:24:40

字号

据湖北省生态环境厅网站消息,湖北省生态环境厅8月23日答复省政协委员罗栋梁“关于支持神农架林区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建议”称,湖北将建立以“神农架生态学院”为重点的推进机制,到2025年成功创建“神农架生态学院”,打造培训学习传播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有效阵地。

湖北省生态环境厅表示,神农架林区作为全国唯一以“林区”命名的行政区,保护好林区特殊的生态资源环境,是现阶段“长江经济带不搞大开发,搞好大保护”背景下实现绿色发展的必然要求。省生态环境厅将积极协调、配合省自然资源厅、省林业局、省财政厅等省直单位,指导和支持神农架林区以国家公园建设为抓手做好生态资源保护。积极指导林区加强项目谋划和实施,发挥神农架生物多样性和动植物资源富集优势,建设高水平高层次科研平台和生态文明干部学院,支持国家生态文明教育基地等相关项目申报纳入中央项目储备库,争取中央资金支持。

同时,湖北省体育局将积极落实“北雪南展”国家战略,支持神农架完善冰雪运动和户外运动配套服务设施,争取将相关冰雪运动和户外运动赛事在神农架举办,推动将神农架建成中国南方最大的冰雪运动和户外运动基地。

湖北省发改委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意见》,研究编制湖北省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实施方案,将充分吸纳神农架林区的意见,支持开展一批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示范。

湖北省生态环境厅介绍,鉴于神农架作为全国重点生态功能区和“两山”理论的萌发地,且一直在就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进行探索,今年7月12日正式成立了以林区党委书记、政府区长为组长的神农架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组建了工作专班,初步制定了《神农架林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工作方案》,初步完成了《神农架林区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评估》等工作,湖北省生态环境厅将积极配合省发改委、省林业局等相关部门将神农架建设“全国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试验区”纳入国家级层面予以推动,建立六大方面实现机制,支持神农架林区走出一条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成功路子,推动神农架实现高水平保护高质量发展,加快美丽湖北建设。其中一方面,即建立以“神农架生态学院”为重点的推进机制。到2025年,成功创建“神农架生态学院”,打造培训学习传播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有效阵地。立足襄十随神城市群,探索发展生态飞地经济。抢抓鄂浙合作新机遇,深化神农架与舟山友谊,在生态文明建设中携手共进。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