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新闻 >  正文

三亚一海龟救治无效死亡 体内有3kg海洋垃圾

来源:南海网 时间:2021-08-30 18:04:32

字号

8月26日,一只体长约90厘米、宽70厘米、重约200斤的巨型雌性海龟救治无效死亡。该海龟于7月15日晚在三亚亚龙湾附近红树林里被发现,当晚由三亚海昌海洋公园动物救治中心救援队与民警一同带回三亚海昌生物保育中心进行检查和治疗,此后通过大量救治系列报道,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经负责救治它的兽医介绍,导致此海龟死亡的直接原因是,该海龟曾吞食大量异物,导致肠道梗阻坏死。经解剖发现,海龟肠道内堆积近3kg海洋垃圾,包括塑料袋、渔网、口罩、线绳、鱼钩等。

被救助的海龟。

1、经过4小时手术 从中海龟体内取出约1kg异物

“救治之初,我们针对海龟肛门脱出的现象进行清洗消毒还纳,并对其进行了采血,血检结果显示海龟存在感染并伴有脱水现象,随即对其静脉抗炎及补液治疗。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后,海龟脱肛情况恢复良好并且恢复食欲。”三亚海昌生物保育中心兽医庞雷说道。

“此后每日对其投喂少量药饵,继续巩固治疗,定时添加抗生素等治疗药物。但在治疗过程中发现,此海龟行为上仍表现异常,一直无正常粪便排出,且在水中表现为单侧漂浮的现象,疑似肠道内留有异物及气体,经过胃镜探查后并未发现胃内有明显异物,且胃内黏膜良好无破损,于是第二阶段对其进行了石蜡油灌胃灌肠保守治疗。”庞雷进一步解释了海龟的后续治疗方案。

兽医正在进行海龟手术准备。

经过几次灌肠操作后,海龟排出类似渔网样的异物,进一步怀疑是因肠道内有梗阻现象导致。为了能够尽快确诊海龟病因,三亚海昌生物保育中心将海龟送至具备手术条件的三亚市爱侣宠物医院,实行进一步治疗。8月25日,海龟被确诊为肠道内大面积梗阻,需要立即进行手术治疗。由于此海龟体积大、手术难度非常高,现场有多名兽医共同参与。

“这只海龟重约200斤,比一般动物要重的多,所以对它的麻药剂量,我们也是经过多次讨论之后得出结论,以肌肉注射+麻醉机的形式对其进行麻醉,以确保麻药剂量适中,同时保证海龟生命体征正常。”参与手术的爱侣宠物医院院长侯震说,经过2个多小时海龟才进入麻醉状态。

手术过程中发现,其体内异物量非常多、取出难度系数高。经过4小时手术,仅从中取出约1kg异物,因手术时间较长、异物结构复杂以及动物状态等多方面因素考虑,决定结束第一次手术,待海龟间隔数日疗养后再进行二次手术。

海龟体内发现的口罩等海洋垃圾。

2、海龟救治无效死亡 体内又发现2kg海洋垃圾

术后三亚海昌生物保育中心兽医密切观察海龟状态,发现其生命体征较差,进行抗炎及补液措施,并将其放在隔离医疗池里进行恢复清醒。8月26日上午9时许,发现海龟已经无生命体征,宣告死亡结果。经请示上级部门,对其进行解剖,从体内取出更多异物,包括塑料袋、渔网、口罩、线绳、鱼钩等,总计重约2kg。

“解剖后发现,海龟的后段肠道已经严重坏死,肠壁脆弱易碎,肠道黏膜大面积出血,并且异物中多处有鱼线互相连接贯穿整段肠道,手术根本无法取出。”庞雷说。

海龟体内发现的塑料等海洋垃圾。

3、每年有大约超10万只海洋动物因被塑料袋缠住或误食塑料袋而死

近年来,全球环境的治理正在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海洋环境治理更是岌岌可危。据海洋保护组织OceansAsia公布的数据显示,仅去年就有约15.6亿个口罩被丢入海洋,同时每年约有800万吨塑料垃圾进入海洋。令人心痛的是,每年有大约超10万只海洋动物,因被塑料袋缠住或误食塑料袋而死。

多年来,海昌持续致力于生物保育及保护研究,协助主管部门开展水生野生动物救助及放生工作。海昌在全国建立的动物救治中心,目前已累计协助主管部门救助水生生物100余头(只)。

“我们的目标是让救治的动物能够恢复健康并能重新返回野外生活。”海昌海洋公园运营保障中心负责人表示,将持续通过多种科普教育,唤起公众的海洋环保意识,共同推动海洋保护。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