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茶叶 >  正文

百县百茶乡村振兴沙龙活动在武汉启动

来源:新华网湖北 时间:2021-08-24 16:36:48

字号

为进一步运用好“互联网+”新业态,帮助茶农、茶企、茶经销商应对疫情影响,助力茶产业健康发展,由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茶产业委员会指导,湖北省陆羽茶文化研究会、陆羽国际集团等单位联合倡导并发起的“百县百茶乡村振兴沙龙活动”日前在武汉正式启动。


  据悉,本次百县百茶乡村振兴沙龙活动,是贯彻落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举措,并将活动形成长效机制,搭建服务茶产业发展的有效载体和服务平台,发挥专家学者们的专业特长,汇聚行业力量,助力乡村振兴,为推动茶行业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陆羽茶交中心是中国首家省级茶交易中心,中心坚持标准导向,将茶产品入场交易从“三无(产品)”升级为“三标(地标、企标和陆标)”,建立起第三方服务平台,汇聚四大板块专业会员机构,为茶行业上下游企业提供标准、交易、文化、金融四大服务,助力产业升级、产销对接,赋能产业从业者,提升行业效率、消费者效用。其中为茶产区、茶企提供“五入驻”(入所、入仓、入网、入馆、入展),为茶终端、茶经销商提供“五赋能”(标准、产品、系统、培训、文化)。目前平台服务湖北及全国50个核心产茶区,交收提货率达到60%以上,有效破解了茶企卖茶难、消费者选茶难、流通环节多、效率低的难题。


  从一个茶的IP变成一个茶产业的“四化”(标准化、数字化、品牌化、国际化)的综合服务平台,陆羽茶交所多次受邀请参加中国农产品电商高层会议,并作为重要案例与大型电商平台与行业研讨。业界认为,陆羽茶交所的探索和实践,寓示着重度垂直于茶产业链的产业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其对农业现代化升级的推动,对茶企茶农乡村振兴的助推、对中小个体茶商就业稳业难问题的解决,促进消费升级具有重要意义。目前该中心已为“利川红”“恩施玉露”“英山云雾茶”“采花毛尖”“赤壁青砖茶”“宜红茶”等为代表的一大批湖北茶叶品牌以及福建、云南、浙江、江西等全国知名产茶区名优茶企进行重点推介销售。平台成立以来累计交易量突破200亿元,2020年提货达10.9亿。截至今年6月,陆羽茶交中心已注册经销商超17万户。


  在当天的启动仪式上,陆羽国际集团董事长严建红表示,希望将来能够和各路专家学者,把智库经验带到产区,把商业模式带到产区,把全国各地的茶友茶商带到产区,真正给百县百茶带来致富,带来商业的产销对接,带来长期的“五个提升”:交易量的提升、销售额的提升、经销渠道的提升、品牌的提升和市场的提升。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