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一周观察 >  正文

黑龙江省低碳企业联盟成立 70余家首批纳入全国碳市场的控排企业加入

来源:中国环境报 时间:2021-08-13 19:24:25

字号

黑龙江省低碳企业联盟成立大会近日在哈尔滨举行。联盟在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指导下,由黑龙江省产权交易集团权属企业黑龙江省碳排放权交易中心发起并组建,省内70余家首批纳入全国碳市场的控排企业自愿加入,共同探索黑龙江省达成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路径。


黑龙江省现有参与全国碳市场交易企业97家,属于碳交易主体较多的省份。联盟旨在加强碳排放企业之间的合作、联系和交流,优化配置联盟成员内部资源,减少企业间无序竞争,提高企业碳资产交易和管理能力,合理维护联盟成员权益。


联盟将搭建合作交流平台,通过开展座谈讨论、宣传培训、咨询服务、组织低碳技术推广等活动,帮助联盟企业解决实际问题。联盟将成立研究中心、企业咨询服务中心,面向联盟企业低碳转型发展阶段的关键核心问题展开攻关;结合省情企情,围绕智慧能源服务,为联盟企业提供最新政策解读、碳交易培训、碳金融业务、碳资产开发、碳排放核算、企业节能降碳路径规划等服务。


“十四五”时期,黑龙江省委省政府成立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全面安排部署工作。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作为应对气候变化的主管部门,在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中承担着重要职责,“十三五”期间,黑龙江省提前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碳强度下降目标。下一步,黑龙江省生态环境战线将全力支持低碳企业联盟开展活动,跟踪服务和解决企业在碳交易中遇到的问题。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