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一周观察 >  正文

锡林郭勒查处一起倾倒危废案

来源:中国环境报 时间:2021-08-13 10:29:35

字号

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近日启动生态环境、公安、检察院三部门联勤联动工作机制,查处一起擅自倾倒大量危险废物涉嫌环境污染犯罪案件,有效检验了该机制的效果。


7月27日上午,锡林郭勒盟执法人员在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和重点排污单位自动检测数据弄虚作假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执法过程中,发现在某工业园区一处水泥厂院内的物料堆存超高,进入厂区要求企业立行立改时,又发现其院内北侧堆存有大量黑色物料,周边停有装卸设备,且部分使用沙土及绿色抑尘网覆盖。


该水泥厂一直处于停产状态,企业即便在生产期内,其原料和产品也无黑色物料,执法人员初步判断物料来自其他地方。


当执法人员走到黑色物料堆存场附近时,一股强烈刺鼻的污油味扑面而来,周边黑色土壤油腻,执法人员当即判断该黑色物料应该为废弃油料的污泥,高度怀疑为危险废物。


为详细掌握物料堆存面积,执法人员立即使用无人机对现场进行俯视检查,发现物料堆存面积达1000平方米左右,堆存量约130吨。为第一时间固定证据,执法人员全程录像,对现场机械设备进行查封扣押,并按照重大案件上报。


通过对企业相关责任人询问得知,该黑色物料确属废弃油泥,来源于一家危险废物收集单位。执法人员初步认定此行为已涉嫌环境污染犯罪,立即启动生态环境、公安、检察院三部门联勤联动响应工作机制,立即同时赴现场进行调查、召开案情碰头会,对此案件移交移送交换意见。


目前,该案已委托相关部门司法鉴定,并移交公安机关,后续相关工作正在进行中。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