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一周观察 >  正文

朱鹮当空,见证铜川生态环境嬗变

来源:中国环境报 时间:2021-08-13 10:24:54

字号

近年来,铜川市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举全市之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良好的生态环境为朱鹮繁衍生息提供了保障。2013年至今,62只朱鹮野化放飞,136只铜川籍朱鹮孵化。


铜川市以“抑尘、治源、减煤、控车、禁燃、增绿”为抓手,落实“一市一策”精准治霾,开展专项行动,集中整治工地道路扬尘、臭氧、机动车等污染。优良天数从2015年的210天增加到2020年的286天。坚持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统筹发展理念,协同推进地表与地下、岸上与岸下、上游与下游保护治理,渭河治理新三年行动投资10.6亿元,实施六大类20个治理项目。严格落实“土十条”和土壤污染防治法,完成了12家污染源企业、128个点位土壤环境状况调查,全市无污染耕地和污染地块。


同时,铜川坚持生态保护与资源开发协调发展,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作获国家考核优秀等次,香山、太安两个省级自然保护区范围和功能区划调整方案获省政府批准。目前,已恢复治理历史遗留废弃矿山面积7957.83亩、生产矿山面积3412.82亩。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