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一周观察 >  正文

践行低碳生活 大件废旧家具亟待有个“家”

来源:中国经济网 时间:2021-08-06 11:30:00

字号

近日,正在装修的小李遇到了烦心事。装修后家里的沙发、床、餐桌等大件家具都需要更换新的。可是,原来的旧家具却不知怎么处理。直接丢小区,物业不同意;即使倒贴钱,收废品的也不要;网上搜了一些回收单位,要么嫌弃太远,要么觉得没有回收价值,也不要。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家具更新换代的周期也日渐缩短,淘汰的大件废旧家具逐渐増多。旧家具如果随意丢弃,不仅会造成资源浪费,也会影响生态环境。


  党的十八大以来,绿色低碳生活理念已然深入人心,正逐渐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和思想观念。


  如何妥善处理大件废旧家具,是对市民践行绿色低碳生活的检验,也是给城市管理部门的考题。为了节约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淘汰的大件家具亟待一个“家”。


  “颜值”高易被回收


  记者从百度上搜索“大件家具回收”,倒是搜出不少回收单位。然而。打电话一咨询,多数是拒收。


  什么样的家具才可以被回收?在这些回收商看来,一看颜值,二看距离,三看回收成本,这也意味着有“颜值”的大件家具尚有可回收空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般这类家具会被放在二手网站上出售给出租房一族们。


  “老破旧”报废难


  一位从事废品收购的从业者坦言,空调、电视等家电产品即使报废了,拆解后也能回收一些铜、铁等有价值的金属。旧家具多数是人造板材,回收利用价值不大。而且,旧家具比较笨重,占地面积大,人工搬运特别费事,通常不会上门拆解回收。


  如果说品相尚好的旧家具还能通过旧货市场、网络平台等找到新的归属,那么已彻底“迟暮”的旧家具该如何处置?


  我国《城市生活垃圾管理办法》规定:废旧家具等大件垃圾应当按规定时间投放在指定的收集场所。据了解,早在2012年,北京市就试点实行家具以旧换新补贴政策,主要包括柜体、沙发、床具、桌椅4类家具(仅限可移动家具),并明确提出回收的旧家具,可再使用的由家具销售企业交由合法的二手家具经营者回收或进行公益捐赠,不可再使用的须由家具销售企业自行或委托再生资源回收企业全部拆解,实现资源回收利用。


  然而,“以旧换新”的难点之一是如何补贴,而补贴的症结点是如何界定家具的价值。对于此,北京市商务局就此进行了屡次研讨,认为履行“明码实价”才能保证“以旧换新”政策真正惠及消费者。


  专家建议:需要政府统一规划


  针对大件废旧家具的处理问题,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刘建国表示:“现阶段大件家具等低值可回收物回收,需要政府统一规划,建立暂存—回收—交易—拆解—利用全过程管理体系,由第三方专业公司开展收集运输处理等服务,主要依靠市场机制运行。”


  刘建国还建议,从减量化、资源化角度出发,废旧家具优先考虑进入旧货交易体系应该成为一项基本原则,地方政府以及作为行业主管部门的商务部门应该为废旧家具进入旧货交易体系创造便利条件。


  显然,政策保障是一方面,破解大件废旧家具“回收难”,也需要各方的共同努力。所谓万事开头难,相信通过多方联动,打通循环利用的瓶颈,就能破解废旧家具的回收处置难题。(中国经济网 记者杨秀峰)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