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能源 >  正文

电力“大考”激发三大投资机遇

来源:证券日报 时间:2021-08-05 14:21:07

字号

日前,三峡集团所属长江干流6座梯级水电站已投产98台机组全开运行,最大总出力达5258万千瓦,创梯级电站总出力历史新纪录。这样的历史纪录还有很多,包括电力供需双方。“做好电力迎峰度夏保障工作”几乎是每年电力行业“大考”的必答题。


冬夏是用电两大高峰,其中以夏季为甚。想从根本上解决电力告急的问题,唯有靠改革。从宏观层面看,现在至少有三项改革措施是指向解决电力供需问题的,而且它们也极有可能成为A股市场长期投资的重要线索。


第一项改革措施是完善分时电价机制。


国家发改委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分时电价机制的通知》,明确峰谷电价机制和尖峰电价机制:合理确定峰谷电价价差,系统峰谷差率超过40%的地方,峰谷电价价差原则上不低于4:1,其他地方原则上不低于3:1;建立尖峰电价机制,在峰段电价基础上上浮比例原则上不低于20%。


这是深化电价改革、完善电价形成机制的重要措施之一。这一政策公布后,A股电力上市公司均做出了正面回应。但这项政策对企业生产时间的导向作用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第二项改革措施是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


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的《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从电源侧、电网侧、用户侧进行了规划,关键词均是新能源。比如布局一批配置储能的系统友好型新能源电站项目,提升大规模高比例新能源及大容量直流接入后系统灵活调节能力和安全稳定水平,鼓励围绕分布式新能源、5G基站、充电设施等其他终端用户,探索储能融合发展新场景。


该《意见》提出,到2025年,实现新型储能从商业化初期向规模化发展转变,装机规模达3000万千瓦以上。到2030年,实现新型储能全面市场化发展。


储能的作用就是削峰填谷,将多余的电量储存起来,在需求加大时释放出来。作为一项中长期政策,已有“聪明”资金对新型储能发展相关上市公司进行布局,未来随着行业发展,该题材很有可能成为一条投资主线。


第三项是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启动。


自7月16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启动以来,参与全国碳排放权交易的发电行业重点排放单位超过2162家。发电行业是首个纳入全国碳市场的行业,其上线交易深刻影响着发电企业的运营发展。


比如,新型储能要与电力系统各环节深度融合发展,装机规模基本满足新型电力系统相应需求,因此,新型储能成为能源领域碳达峰碳中和的关键支撑之一;完善电价机制改革的初衷之一,也是为了促进绿色低碳发展。


所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启动,对A股市场影响深远,甚至会重塑相关行业的投资逻辑。


在A股市场上,通达信电力指数在2015年6月18日创出2491.27点后就迅速回落,之后一直在低位运行。作为国民经济发展最重要的基础能源,电力在A股市场的重要性并没有完全体现出来。上述三项改革举措会不会将相关行业上市公司送上风口,需要各路资金从战略上进行考量。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