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  正文

打破酸碱法提取纤维素的污染模式 用龙须草生产“三素产品”

来源:中国环境报 时间:2021-08-05 09:36:51

字号

十堰国素打破酸碱法提取纤维素的污染模式

用龙须草生产“三素产品” 


记者近日走进位于湖北省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十堰国素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但闻机器轰鸣声,整个车间水蒸气弥漫,一股浓浓的草木味儿扑面而来。


公司以龙须草为主要加工原料,生产高端宣纸等产品。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我们采用气相纳米催化分离技术取代传统技术,最终让龙须草“涅槃重生”,再次由草变成宝。


龙须草是十堰市著名特产,素有“十堰三大宝,苞谷、红薯、龙须草”之称。十堰龙须草叶窄、绵软、纤维长、拉力强、含硅量比一般龙须草低3%,为全国最佳品种之一。


过去,十堰有数家化工企业,专门收购龙须草用来造纸。一时间,十堰农民种植龙须草积极性大大提高,龙须草很快成为农民增收的宝贝,在十堰农村房前屋后遍布。


因龙须草加工过程中需加入化学原料,对水质污染严重。为确保一库清水永续北送,伴随着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上马,十堰所有龙须草加工的化工企业纷纷下马,龙须草从此由“宝”沦为了“草”。


2018年,十堰借北京对口协作的“东风”,引进北京国素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在十堰落户兴业。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植物再生资源生态利用的科技集团,经近8年研发,拥有多项植物生物质生态利用的系列发明专利和专有技术,其中气相纳米催化分离技术,将植物“三素分离”,整个过程无污染,打破了100多年来酸碱法提取纤维素的污染模式。


目前公司在十堰的十堰国素生态科技有限公司一期项目已建成投产试运行,项目占地面积3000m2,设计产能两万吨。二期厂房占地8000m2,另有1000亩产业园区预留地待建,计划建成上下游新型生态科技产业园区。


据公司现场技术员杜新果介绍,生产过程首先是把干燥打碎后的龙须草送入锅炉蒸熟,经过搅拌、磨碎分离、挤压出浆、筛滤、浸泡沉淀等十几道工序进行物理分离,最终分离出纤维素、半纤维素和木质素等“三素产品”,全过程不添加任何化学试剂,唯一使用的自来水也是经过过滤沉淀处理后循环利用,沉淀下来的淤泥经过晾干、研磨后成为价值更高的生态肥料。


“三素”都是宝。其中,植物纤维素是生活用纸、绿色包装、高档宣纸和特种纸等主要原材料;半纤维素可以用作生物医药中间体、日用化妆品、动物精饲料、生态有机肥料等产品;木质素可以用作高模碳纤维、高性能碳纳米、石墨烯以及新能源电池导电浆料、负极材料等。


杜新果说,龙须草从进入车间到提取出“三素”,没有任何残留,完全做到了“吃干榨尽”。


十堰国素是北京国素集团在暨井冈山国素之后,全国建成投产的第二个万吨级样板基地。按照规划,一期项目稳产、达产后,十堰市将尽快恢复十堰地区100万亩龙须草的种植,带动十堰新增100亿元规模生态产业板块。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
热门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