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沙区 >  正文

沙区变绿洲,福建沙化土地治理成效显著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1-07-27 15:51:09

字号

近年来,福建省以改善和提高沿海沙区生态环境、建设美丽沙区为目标,把防沙治沙与沿海防护林体系建设紧密结合,加快了沙化土地治理进程,取得显著成效。


根据2020年第六次沙化土地监测结果显示,全省沙区现有沙化土地面积仅为2.9万公顷,以耕地和林地为主,已不构成危害。沙区的森林覆盖率从治理前的零提高到目前的38.6%,沿海沙区已基本形成了海岸林成带、农田林成网、荒山荒滩林成片的“带、网、片”相结合,生态、经济、社会效益相统一的多功能、多效益的综合森林防御体系。


目前,全省沿海沙区彻底改变了沙区昔日穷山恶水、黄沙狂舞、民不聊生的荒凉景象,已成为山清水秀、五业兴旺的“绿洲”。沿海沙区已是我省经济最发达、城市化进程最快、人口最稠密的地区,在我省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针对沙化土地都集中在沿海地区的实际,福建始终把防沙治沙与沿海防护林体系建设相结合,优先突出沙荒风口治理、防风固沙林和农田林网建设等沙化土地治理重点。据统计,“十三五”期间,全省共完成沙化土地治理0.12万公顷。


针对沿海地区造林土地条件差、土壤瘠薄、降雨量少、蒸发量大,以及台风影响频繁、造林难度大等问题,各地紧紧依靠科技进步,加大科技推广应用力度,注重科学造林,提高造林成效。在木麻黄老林带更新技术上,通过选用平潭2号、惠安1号等优良木麻黄无性系品种,采取水培苗造林,提高了造林成活率;在风口治理技术上,采取筑沙石堤、设挡风篱笆,建滴灌设施浇水施肥,栽植老鼠刺、沙杆草、蔓荆等固沙植被,选用水培木麻黄大苗等措施办法治理沙荒风口,实现了当年造林、当年见成效的目标。


根据目前我省沙化土地已基本治理的实际,“十四五”期间我省防沙治沙的任务是强化现有沙区1万多公顷防护林的封禁修复工作,将封禁任务纳入到全省封山育林任务中,通过“造、封、禁”并举,全面提升沙区沿海防护林质量和防护功能。(记者 张辉 通讯员 黄海)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