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新闻 >  正文

港媒文章:中国迈向净零排放影响深远

来源:参考消息网 时间:2021-07-20 15:14:33

字号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7月19日发表文章《中国迈向净零排放之际,世界做好迎接经济影响的准备了吗?》,作者是印度金达尔全球大学学者卡林·科斯塔·巴斯克斯。全文摘编如下:


中国领导人去年承诺力争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鉴于中国碳排放量约占全球的28%,中国的碳中和承诺代表了全球迈向净零排放的重要一步,备受外界期待。


笔者研究了中国脱碳事业对未来贸易、投资和对外关系的影响,并发现全球化石燃料市场可能在几年后开始感受到中国净零承诺的影响。


今后十年中国大幅削减煤炭需求,很可能导致煤炭进口量相应减少。石油、天然气及其他化石燃料市场也可能受到类似影响。


中国的碳中和目标也可能加速全球能源转型。倘若如此,这种转变很可能迅速对全球市场产生积极影响。


然而,各国能否从零碳的中国获得短期和长期好处,则取决于这些国家的出口结构和国内脱碳意愿。


处于问题一端的是那些已经开始实施脱碳方案、并为中国能源结构转型提供原料的国家。这些国家更有可能加强与中国的接触。比如,欧盟已经在清洁能源、脱碳技术和碳交易方面与中国开展合作。


处于中间位置的是加拿大、缅甸、朝鲜、美国等。这些国家有的制定了脱碳计划,有的没有,它们同时向中国提供非化石燃料和化石燃料。由于中国的能源转型需要与原材料生产国建立新的供应链,其中一些国家有望与中国建立新的贸易模式。


处于问题另一端的是那些尚未推出脱碳计划并且其原材料以后可能不再被中国需要的国家。从长远来看,它们对华出口和吸引到的中国投资都可能减少。


中国的脱碳计划不仅将使各国重新定义对华贸易投资关系,而且会促使各国调整国内能源结构。各国在探索如何与中国及中国的能源供应进行互动调节的过程中,需要了解中国实现碳中和可能造成的波动,预见到相关影响,确定哪些因素有助于有效应对这样的情况。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