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果业 >  正文

科技助力宁夏枸杞品质提升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时间:2021-07-11 01:08:46

字号

枸杞1.jpg

  盛夏时节,黄河岸边宁夏枸杞主产区——中宁县迎来头茬枸杞的采摘期。


  “杞杷说、杞榴嗨、黑美人……宁夏枸杞颠覆了我的想象,不少枸杞品种和产品我以前根本没有听说过。”来中卫沙坡头旅游的杭州市民王琛琦一家正赶上中宁县举办第四届枸杞产业博览会,就趁机来看看。


  “吃过宁夏枸杞,但从没来过主产区。枸杞干果、枸杞酒、枸杞花蜜、枸杞芽茶、冻干枸杞……7大类50多个品种的枸杞产品琳琅满目。”来博览会参观考察的华润医药商业集团中药保健品事业部副总监滕春龙说。


  中宁县位于北纬37.5度,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濒临黄河,足以满足枸杞生长所需水分,加上拥有独特的沙壤和半沙壤土质,这里产的枸杞果实粒大、肉厚、味甘、质柔,营养价值高。


  “宁夏枸杞闻名天下,拥有大量忠实的消费者。”中宁县委书记陈宏说,“中宁枸杞”的区域公用品牌价值目前已达190.32亿元。但名气越大,压力越大,创新的要求越高。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消费者对产品和服务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除了泡水、泡酒、熬粥,枸杞还能怎样吃?针对消费者的需求变化,近年来,宁夏不断调整枸杞产业的发展思路,从政策、项目、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发力,推动宁夏枸杞种植由分散型、粗放型、个体型向集约化、标准化、规模化方向转变。“一句话,坚持研发、种植、加工、营销、生态的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打造。”陈宏说。不断突破瓶颈,不断推陈出新。近年来,宁夏的枸杞产品从干果延伸到保健品、食品乃至护肤品领域,枸杞附加值大幅提升。目前,宁夏从事枸杞深加工的企业超过240家,枸杞鲜果加工转化率达到25%,居全国之首。仅在中宁,干果、酒类、中药饮片等枸杞及其衍生制品就达10大类60余种,12款特膳食品、4款保健产品批量生产,枸杞原浆产能达到1万吨以上。“目前消费者越来越看好我们研发的新产品,包括20多种具有提升免疫力、抗氧化、防晒美白等功效的枸杞原浆类复配产品。”宁夏华宝枸杞产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方舟说。


  科技正在助力枸杞产品更好满足消费者需求。“枸杞鲜果只有几天的保鲜期,我们公司加工的枸杞鲜果保鲜期可达30天左右。”宁夏杞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雍政说,他们采用“气调保鲜”高科技工艺加工出的枸杞果,品相好、营养丰富,在国内外高端市场供不应求。


  “每年6月底到10月是宁夏枸杞的销售高峰期,曾经1斤枸杞干果只能卖几十元,现在一盒枸杞酵素能卖128元,一支枸杞口红能卖168元,我们已经从卖原料发展为销售有创意、高附加值的产品。”中宁县中杞集团总经理贾登奇说。


  “都说一部手机买遍天下,结果到展会一看,许多新品种、新产品网上都没有。”来自山西的消费者刘志鹏告诉记者。


  宁夏是全国枸杞产业基础最好、生产要素最全的核心产区。截至2020年底,全区枸杞种植面积35万亩,鲜果产量26万吨,综合产值210亿元,然而线上销售仅占总量的42.8%。“消费者的意见是对的,宁夏枸杞线上消费渠道的确需要进一步拓展,在此次博览会上,宁夏枸杞官方旗舰店已入驻天猫电商平台,这标志着宁夏枸杞搭上了‘互联网+’的快车。”中宁县副县长贺伟龙说,“我们将不断加大枸杞科技研发力度,走特色化、品牌化、国际化发展道路,加强与区内外各界在枸杞种植加工、产品研发、文化旅游、市场开拓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共同提升中宁枸杞品牌影响力、核心竞争力,为消费者提供更多更好的产品。”


(记者 许 凌)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