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能源 >  正文

多位行业专家为分布式光伏整县推进落地建言献策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1-07-10 11:30:53

字号

低碳.jpg


近日,国家能源局发布 《关于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拟在全国组织开展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工作。为更好地落实方案,一场“整县推进线上实操研讨会”于7月5日召开,这是行业内首个以此为主题的线上大会,累计吸引35万余人次观看。 


本次研讨会由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主办,中国电力传媒集团承办。在研讨会上,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宣传与对外联络部主任戴思源表示,《通知》的出台标志着各级政府希望分布式 屋顶项目能通过统一安装、统一运营的方式进行集中开发。 


对申报的项目,中国电建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新能源工程院总工程师、规划研究中心主任惠星表示,需具备两大特点——具有丰富的屋顶资源,有利于规模化开发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有较好的消纳能力,特别是日间体量较大的项目,有利于充分发挥其优势。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山东分公司规划发展部高级经理谭永明则指出了分布式市场仍存在的诸多令人担忧的因素。部分光伏安装外观丑陋;部分光伏安装质量低;“光伏贷”合同,让百姓背上贷款包袱;总数大但具体到村落很零散,与大体量接入不匹配;光伏寿命20~25年,但许多户用房屋需要改建、拆迁,后续遗留问题较难处理。


针对分布式光伏项目小而散,施工、管理、运维难度大等特点,天合光能中国区市场总监李韧表示,天合光能有15000多个乡镇服务网点,10000多名专业服务工程师,自主开发了数字能源管理平台,可以实现分散资产综合管理。天合光能智慧分布式价值群助理副总裁张荣敏表示,天合光能的金管家服务平台可提供主动服务,为光伏系统25年发电全生命周期内的运维工作保驾护航。


对于各地的经销商,河南光灿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赫表示,项目落地后随之而来的是业务量增加,市场容量数倍加大,通过和央企、国企、民营企业的配合,各地经销商可以发挥地方特色,融入政策中去,这对自身的业务量有质的拉动。


(记者 汪海燕)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