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能源 >  正文

我国最大碳酸盐岩整装气田累计产气726亿方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21-07-04 23:35:06

字号

 

岩.jpg

   中新网成都7月3日电 (杜成 李骞)据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3日消息:截至6月30日,我国最大碳酸盐岩整装气田——中国石油安岳气田今年累计生产天然气74亿方,同比增幅约5%,自投产以来累计产气726亿方。从重大发现到持续稳产,中国石油重大科技专项助力“超级气田”高效开发。


  安岳气田位于四川遂宁、资阳两市及重庆潼南区境内,探明储量超万亿立方米。气田储层孔隙度低,易水侵,高效开发面临巨大挑战。


  “十三五”期间,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组织“大型碳酸盐岩气藏高效开发技术”专项攻关,通过精细气藏描述、高产井培育、整体治水等核心技术,全力支撑“超级气田”高效开发。


  据介绍,西南油气田创新形成裂缝-孔洞型碳酸盐岩气藏精细气藏描述技术,以“多元复合地质模式+散射波数值模拟”高产目标识别技术,精准构建高产地质模型,“透明气藏”跃然眼前。西南油气田优选出超过1000平方公里有利开发区,实现开发井成功率100%,百万方高产气井占比达79%,改写了“低孔气藏难以高产”的传统认知。


  对于安岳气田,尤其是龙王庙组气藏来说,必须解决“水侵”这一头号难题。对此,西南油气田针对低孔强水侵碳酸盐岩气藏优化开发要求高、气藏稳产难度大等问题,建立低幅高压有水碳酸盐岩气藏整体治水技术,和“早期防控水突进、中期防控水淹、晚期防控水封”的全生命周期递进控水开发模式。


  西南油气田还创新强水侵气藏开发实时智能主动控水关键技术系列,创造了8000万网格模型高效数值计算的国内纪录,精细程度远高于全国第二的2000万网格模式。尽可能还原地下真实形态,大幅提升开发动态预报水平,实现超前3个月准确预报水侵状况,配产优化方案制定时间从1周降至20分钟,实现了复杂水侵特征的准确拟合与模拟预测。


  在钻井技术方面,西南油气田通过形成大型深层含硫碳酸盐岩气藏大斜度井、水平井钻采技术,解决了复杂岩性地层机械钻速低、地层溢漏频发等问题,攻克了低孔强非均质储层差异化改造困难的技术难题,实现了全钻井周期井控风险的有效控制,为安岳气田安全高效开发提供有效保障。


  据悉,2020年安岳气田年产气量约占国内年产气量的7%。气田开发至今,共拉动川渝地区GDP增长6400亿元,生产的天然气可替代8700万吨标煤,减排二氧化碳3500万吨,减排二氧化硫170万吨,对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