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行业法规 >  正文

蒙辽吉黑四省区开展松材线虫病疫情联合执法

来源:林草防治总站 时间:2021-07-01 14:01:30

字号

林场4.jpg


近日,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四省(区)林业和草原局印发了《蒙辽吉黑四省(区)松材线虫病疫情联合执法行动方案》,要求各市(地)林业和草原部门及相关单位及时部署,坚决打赢松材线虫病防控这场战役,严厉打击各类林业植物检疫违法犯罪行为,保障蒙辽吉黑四省(区)森林资源安全和生态安全,共筑东北重要生态屏障。


此次松材线虫病疫情检疫执法联合行动,突出执法重点,切实加强对单位和个人涉木及其制品的登记和监管,对木材市场、物流市场、涉木企业、煤矿、建筑工地、重点工程施工现场等进行重点监管,对本地松木及制品加工、经营、使用的单位和个人要重点检查,对检查中发现违法违规行为要坚决查处,对涉嫌犯罪的要及时移交司法机关查处,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方案》列出下列5种行为是本次执法行动的重点。一是非法收购、运输、经营、加工、使用松疫木及制品的违法违规行为。二是倒卖、盗伐、私藏松疫木的违法违规行为。三是开展疫木除治清理质量检查,重点检查不遵守疫木除治规程、规范和相关规定,可能造成疫情扩散危害的违法违规行为。四是无《植物检疫证书》调运应施检疫的森林植物及其产品,或在报检过程中弄虚作假的违法违规行为。五是伪造、涂改、买卖《植物检疫证书》等检疫单证的违法违规行为。


按照部署,从现在开始到12月底,分为摸底排查、集中打击、总结整改三个阶段进行。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