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一周观察 >  正文

湖南株洲清水塘—— 工业污染治理的范本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时间:2021-06-27 21:37:13

字号

清水塘的.jpg

  湖南省株洲市清水塘老工业区,是国家“一五”和“二五”期间重点投资建设的老工业基地,以冶炼、化工两大产业为主。在这片15.1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一度汇集了261家重化工业企业。2003年、2004年,株洲市连续两年戴上“全国十大污染城市”的“黑帽子”。


  本报记者近日踏上这块土地,惊奇地发现:今日的清水塘正在旧貌换新颜。


  搬迁改造,老工业区获新生


  五矿株冶集团,其前身为国家“一五”期间建设的156项重点工程之一的株洲冶炼厂,是我国最大的铅锌冶炼企业,也是清水塘地区占地面积最大、污染最大的企业,其“三废”排放量占清水塘地区的3/5。


  2018年12月30日,在纷纷扬扬的大雪中,五矿株冶在清水塘片区的最后一座冶炼炉——基夫赛特炉正式熄火关停,整个清水塘区域261家企业全部关停。


  记者登上株冶的一座旧办公楼顶,呈现在眼前的是一大片望不到边际的静寂旧厂房,最为显眼的是林立的工业排污烟囱。


  株洲市清水塘新城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刘湘元介绍,2013年以来,湘江流域综合治理按下了快捷键,株洲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推进清水塘老工业区搬迁改造。


  “这里原来是五矿株冶老厂区,现在正在建设清水塘科技文化未来中心,定位为工业遗址科技体验园区。”在现场,中交三航局株洲清水塘生态科技新城PPP项目党支部书记袁春飞向记者透露,原有株冶老厂房将改造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亲子科技乐园、5G智能体育中心和应急体验馆。


  治理土壤污染,啃下硬骨头


  2020年10月,中交三航局株洲清水塘PPP项目部环境工区技术负责人张恒勇跟团队来到了这里,先对污染土进行分层开挖,再分类运输至修复区,对土壤进行除杂、筛分后,添加固化剂或稳定剂,将有毒有害物质固定起来,或者将其转化为不活泼的形态,阻止其在环境中迁移、扩散,从而降低危害,达到修复目的。仅修复的华瑞实业一个地块,需开挖土方量共计约10万立方米,如果铺在足球场上,可以把7个足球场加高两米。


  株洲中交清水塘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栾宏介绍,目前公司已完成清水塘大道一期、清霞路二期、株冶路一期范围的土壤污染治理,累计完成地块治理面积15.5万平方米,治理方量9.01万立方米。


  张恒勇告诉记者,以前,这里确实气味刺鼻、植被稀疏,如今芳草茵茵、流水潺潺,现在的清水塘称得上是一片生机之地、希望之地。放眼株洲清水塘,这样的生态之变处处可见。


  脱胎换骨巨变,成功申报世行贷款


  根据株洲市政府规划,清水塘项目分为科技创新、高端智造、文创商贸、口岸经济4个产业区以及3个配套住宅区,预留一个弹性发展区,对各产业区保留合理弹性规划,在区域中部形成产城融合发展核心。


  株洲市目前市区空气优良天数从2013年的214天增加到2020年的317天,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空气质量改善幅度居全国第十、全省第一。湘江株洲段水质2016年从Ⅲ类提升到Ⅱ类,渌江水质2020年从Ⅲ类提升到Ⅱ类,实现“全域Ⅱ类水”。全市累计完成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76.3万亩,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1%以上。


  截至今年4月26日,清水塘首个“就地转型”项目——恒和工贸总部经济园累计实现614家企业注册,预计全年纳税规模将达2亿元。全新的总部经济聚集区在清水塘呼之欲出。


  中交三航局党委副书记傅瑞球表示,将全力以赴把清水塘打造成老工业基地生态化改造的标杆和范本。世界银行高级环境工程师近日到访株洲,对清水塘重金属污染治理情况进行指导、评估。当目睹新建的清水塘城市公园树木葱郁、夏花盛开,不禁感慨:“清水塘是土壤污染治理的范本!”2016年,株洲成功申报世界银行贷款项目,获得10.35亿元贷款,对清水塘区域非企业污染土壤进行治理。目前,累计修复与风险管控污染土壤3735亩,达到总修复面积的95%。


(本报记者  陆培法)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