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荒漠 >  正文

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让荒漠变绿洲

来源:甘肃省林业和草原局 时间:2021-06-25 16:58:51

字号

八步沙.jpg

甘肃省武威市古浪县八步沙是河西走廊东端、腾格里沙漠南缘一个危害严重的风沙口,风沙每年以7.5米的速度向南推移,风沙肆虐,沙逼人退,给周边10多个村庄、2万多亩农田和3万多群众的生产生活以及公路、铁路造成极大危害。1981年,时任漪泉村党支部书记的贺发林和生产队长石满,台子村郭朝明、张润元,和乐村程海,土门村罗元奎6位年过半百的老汉,义无反顾挺进“八步沙”,开始了艰辛的治沙路。40年来,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持续发扬勇挑重担、护卫家园的担当精神,不畏艰难、实干苦干的拼搏精神,勇于探索、唯实创新的进取精神,矢志坚守、接续奋斗的愚公精神,完成治沙造林25.2万亩、封沙育林草37.6万亩、栽植各类沙生植物3040多万株,使周边10万亩农田得到保护,确保了过境公路铁路和西气东输、西油东送、西电东送等国家能源建设大动脉安全畅通,为生态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扎根荒漠治沙造林的先进事迹,多次受到各级党委、政府的肯定和表彰。1991年,甘肃省委、省政府命名八步沙林场为“全省造林绿化先进单位”。1999年,甘肃省绿化委员会、甘肃省林业厅,古浪县委、县政府在八步沙林场为“六老汉”树碑记功。“六老汉”中的石满、张润元先后荣获“全国治沙劳动模范”“第四届地球奖”等荣誉称号。2018年,国家林草局授予八步沙林场“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先进集体;甘肃省委、省政府授予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八步沙林场六兄弟荣获第五届CCTV年度慈善人物。


2019年以来,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荣获环保领域最高奖项“2018—2019绿色中国年度人物”,郭万刚荣获“全国绿化奖章”“全国劳动模范”称号,八步沙林场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甘肃首个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荣获第七届甘肃省人民政府质量奖,设立八步沙干部学院。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事迹报告团先后在国家部委、有关省区、高校、央企等巡回宣讲100多场次,近10多万人聆听了报告;八步沙林场共接待全国各地干部群众学习参观25万人次,累计有6538批次28万人次来八步沙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守护绿色家园,义无反顾承包治理沙漠。1981年,古浪县借鉴农村联产承包责任制经验,针对北部风沙沿线风沙肆虐、沙进人退的实情,在全县实行“政府补贴、个人承包,谁治理、谁受益”的荒漠化、沙漠化土地治理政策,把八步沙作为试点向社会公开承包,鼓励社会力量承包治沙。因防沙治沙是一项生态公益事业,治理难度大、投入资金较大,只有生态效益,没有经济收益,几乎无人响应。时任村社干部的“六老汉”响应党和政府号召,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以联户承包形式组建八步沙林场,在治沙合同书上摁下红指印,承包治理7.5万亩流沙,拉开了防沙治沙序幕。经过10年的治理,八步沙林场建成了7万多亩的绿色防护带,有效阻挡了风沙对周边的侵蚀和危害。八步沙治理完成后,“六老汉”第二代治沙人继续向腾格里沙漠风沙危害最为严重、远离林场25公里的黑岗沙、大槽沙、漠迷沙三大风沙口进发,2003年以来,在三大风沙口完成治沙造林6.4万亩,封沙育林11.4万亩,栽植各类沙生苗木2000多万株。2015年,在完成黑岗沙治理后,又承包治理八步沙80公里外的北部沙区麻黄塘15.7万亩沙漠。2016年以来,第三代人陆续加入治沙队伍,引进工程机械治沙技术,开始大规模压沙治沙。


探索治理模式,提升防沙治沙成效。80年代初,防沙治沙正在起步阶段,治沙技术普及不高、防沙治沙缺乏项目资金支持,特别是八步沙林场“六老汉”无专业技术、无治沙工具,治理沙漠非常困难。承包治理初期,“六老汉”靠一头毛驴、一辆架子车、一个大水桶和几把铁锨进行治沙造林,由于经验不足,没有采取任何防风技术措施,当年栽植的树苗大多数在次年春季被大风刮走。他们没有灰心,总结风沙对树苗的危害规律、研究治理风沙方法,经过不断实践探索,发明了“一棵树,一把草,压住沙子防风掏”的治沙新技术,探索出了“稻草沙障+沙生苗木”“治沙要先治窝,再治坡,后治梁”等科学治沙模式,使造林成活率和保存率大幅度提高。


发展多种经营,支撑治沙事业可持续发展。90年代初,因国家“三北”防护林政策调整,加上连年干旱少雨,八步沙林场发展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1995年,八步沙林场濒临破产倒闭。面对困难,为使治沙事业发展下去,第二代治沙人郭万刚提出“治沙不能越治越穷,还要让沙为人造福”。在治理沙漠的同时,承包荒地300亩,改良种植经济作物,发展多种经营,走出了一条“以农促林、以副养林、农林并举、科学发展”的新路子。2009年,成立了古浪县八步沙绿化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200万元,经营范围以绿化种苗培育、造林绿化、防沙治沙及农牧产品生产、养殖及产品销售为主,为林场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2017年,八步沙林场积极投身脱贫攻坚,探索将防沙治沙与培育富民增收产业相结合,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在古浪县黄花滩移民区流转1.25万亩土地,种植梭梭接种肉苁蓉、枸杞、红枣,带动2500多户移民群众发展特色产业,实现了增收致富、稳定脱贫。林场固定资产由原来的200多万元增加到2000多万元,职工年收入由原来的年均不足3000元增加到5万多元,初步实现了生态、经济、社会效益共赢。


薪火相传接续奋斗,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六老汉”以实际行动感染周边群众,影响了子孙后代。为了八步沙治沙事业接续下去,完成父辈们的治沙遗愿,第二代治沙人接过父辈手中治沙接力棒,继续开展防沙治沙,立下誓言:一定要把父辈肩上治沙重任传承下去。2016年,郭朝明的孙子,年仅21岁的郭玺到八步沙林场上班,成为八步沙林场“六老汉”的第三代治沙人。同年,八步沙林场迎来了第一位大学生陈树君。以前从未参与过治沙造林的他们,在传承发扬父辈治沙造林精神的同时,不断探索科学治沙造林的新路径和新方法,引进推广机械治沙模式,开启了大规模科学治沙的新阶段。在三代“愚公”的不懈努力下,目前,八步沙林场已经发展成为古浪县唯一一家由农民联户组建的生态公益性林场,也成为甘肃省农民联户承包治沙造林的典型,为甘肃乃至全国承包经营治理沙漠树立了样板。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一代接着一代干,在追求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实践中,用汗水和心血谱写了一曲让沙漠披绿生金的时代壮歌,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