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节能 >  正文

推动能源转型 助力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1-06-25 16:11:48

字号

风景.jpg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探索能源转型升级模式,实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行业正在行动。


近日,在由中国能源报社、中国能源经济研究院联合主办的2021能源高质量发展论坛上,中国能源研究会理事长史玉波表示,双碳目标为我国能源转型发展指明了方向。能源消费结构正在向清洁低碳加快转变,能源转型具有长期性、艰巨性。“十四五”时期是碳达峰的关键期和窗口期,需要能源行业全产业链再接再厉、开拓创新,以实际行动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中国能源汽车传播集团董事长刘建林认为,当前我国正处于能源低碳转型的关键时期,全面落实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要求,积极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助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对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实现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高质量发展这一系统性工程,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刘建林说。


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副院长杜祥琬院士表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意义重大。双碳目标也将倒逼产业结构调整,从而推动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进步,拉动巨量的绿色金融投资,带来新经济增长点和新就业机会,支撑高质量发展。


杜祥琬说,实现双碳目标需要克服包括产业偏重、能源偏煤、效率偏低等困难。需把握好节奏,积极而稳妥,既要防止“一刀切”简单化,又要防止转型不力带来的落后和无效投资。他建议重点推行节能提效、关注循环经济,以及电力、交通、工业、建筑等领域减排。


针对油气行业绿色低碳转型,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副院长邹才能认为,油气生产过程中二氧化碳排放值得关注。“科技将在绿色发展中发挥巨大作用。既要用好传统能源领域创造的知识和技术,也要创造新应用新能源和新技术,将石油天然气工业发展好。同时,关注上游制氢、中游储运氢、下游利用氢,实现氢气工业快速发展。创建自立自强的能源科技体系,并加大新一代人才培养。”邹才能说。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