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固废 >  正文

阿克苏地区固废成了“香饽饽”

来源:中国环境报 时间:2021-06-21 16:25:13

字号

固废.jpg

  小区里的垃圾站不再臭气熏天、垃圾焚烧厂里空气清新、固废处理车间完全没有异味……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天山环保行执法检查组在阿克苏地区就《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落实情况进行执法检查时,看到阿克苏地区的生活垃圾、各种工业固废和农业废弃物得到了有效、合理处置,许多垃圾、固废变废为宝,成了“香饽饽”。


  据了解,《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实施以来,阿克苏地区将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工作与经济建设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按照“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要求,在固体废物收集、运输、储存、处置各环节采取措施,将源头分类与后续利用有效衔接,形成完整的回收利用网络。


  工业固废资源化


  6月8日,检查组来到浙江能源集团阿克苏热电有限公司,只见厂区里绿树成荫,芳草遍地,一派花园景象。


  浙江能源集团阿克苏热电有限公司采用浙能集团首创、国内外环保领域先进的大气污染物超低排放工艺,投资6000万元建设中水深度回用设施,并采用直接空冷、集中供热、封闭式煤场等环保工艺,使之成为新疆区域较为环保的火力发电厂之一。


  在公司的石膏库房,检查组一行看到,运送石膏的车辆用篷布严密覆盖,以保证石膏装卸及运输过程中水分不会丢失,从而避免产生扬尘。


  公司运行部主任助理兼化学专工赵悦介绍,企业产生的固废除了脱硫石膏外,还有粉煤灰和炉渣。粉煤灰储存及运输采用密闭式罐体车,无扬尘产生;炉渣是锅炉燃烧产生的底渣,采用湿式作业,整个过程实现零扬尘排放。


  “2020年,公司所有固废全部交由新疆天达环保有限公司生产加气块、混凝土、水泥等建材,利用率达到100%。”赵悦说。


  阿克苏地区生态环境局副局长王雷介绍,阿克苏地区建立规模以上重点企业工业固体废弃物排放与利用情况统计调度机制,及时掌握规模以上重点企业煤矸石、粉煤灰、炉渣、脱硫石膏废物堆存、利用情况,“目前,阿克苏地区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达到84%。”


  生活垃圾减量化


  6月8日,检查组一行来到位于阿克苏地区静脉产业园(西区)的阿克苏三峰广翰环保发电有限公司。这是一家专业处理生活垃圾的企业,主要负责处理阿克苏市、温宿县、阿瓦提县、阿克苏纺织工业城(开发区)的生活垃圾。


  一进厂区,满眼绿色扑面而来,厂区空气清新,闻不到一点异味。


  “垃圾全部由密封罐式垃圾车拉进厂区,倾倒至全封闭、负压状态的垃圾储坑,臭气被抽进焚烧炉焚烧、助燃,因此闻不到臭味。”公司总经理李冬说。


  生活垃圾处理方式有填埋、堆肥、焚烧等。“焚烧处理减轻了垃圾填埋对周边环境、地下水可能产生的影响,减少二次污染产生。”李冬说,现在,每天入厂垃圾平均达520吨,焚烧后的炉渣可用于制作路沿石、透水砖等建筑材料,飞灰则通过固化处理后填埋。


  目前,阿克苏地区除了静脉产业园(西区)垃圾焚烧项目建成并投入使用,静脉产业园(东区)垃圾焚烧项目主体工程也已完成95%,生活垃圾日无害化处理能力达1460吨,辖区生活垃圾集中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农业废弃物无害化


  6月9日,在库车佳禹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检查组一行看到,成堆的废弃地膜经除杂、清洗、热熔后,变成了滴灌带、塑料筐等物品。


  “我们与库车市齐满镇周边13个棉花专业合作社签订了废旧农膜处理合作协议,每年废旧地膜回收量可达7000吨。”公司总经理李军超说。


  目前,库车佳禹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产品从地膜、滴灌带逐步向塑木托盘、塑制枕木、塑筐等多元产品转变,逐步形成“农户+合作社+残膜回收网点+加工企业”的农田废旧地膜循环再利用模式。


  “我家有280亩地,每年交给佳禹公司1.5吨左右废旧地膜,买他们的滴灌带,一卷可以优惠20元,一年可以省2000元。”齐满镇农民买买提艾力·吐尔逊说。


  “我们积极引导和支持企业建立覆盖县、村的农田废旧地膜回收网络,目前全地区建设地膜回收网点17个,设立160个地膜残留监测点对残膜率进行有效监测。”阿克苏地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华伟杰说。


  除此之外,阿克苏地区还通过推进精准施肥、精准施药,实施有机肥替代、化学农药替代,优化化肥农药使用结构,提升耕地质量,推行专业化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融合等措施,扎实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减少阿克苏地区农药废弃包装物产生量。


(记者 杨涛利 通讯员 李行)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