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论坛 >  正文

“银行业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工作推进会在杭州成功召开

来源:经济观察网 时间:2021-06-17 17:49:27

字号

近日,中国“银行业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工作推进会在浙江省杭州市顺利召开。会议由中国银行业协会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朱宝明主持,中国银行保监会政策研究局领导、浙江银保监局领导及专家工作组成员参与会议,共同探讨和谋划银行业落实新发展理念,积极探索银行业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的时间表、路线图和施工图。


为响应中央号召,落实碳达峰碳中和重大决策,推动我国银行业树立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在本次会议中由中国银行业协会发起成立“中国银行业支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工作组”,获得了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等60多家金融机构的支持。WWF作为唯一一家受邀NGO,将作为观察员参与专家工作组各项工作。


1


首先,中国银行业协会党委书记、专职副会长潘光伟在致辞中介绍了协会为支持绿色金融事业以及落实支持“双碳”使命方面做出的巨大努力。中国银行业协会发起并设立了“中国银行业支持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专家工作组”,初步拟订了五年工作规划。协会为积极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向绿色转型,进一步实现“双碳”目标指明了发展方向。将专家工作组存在的意义、目标、任务给出了非常清晰的规划,给全国银行业搭建了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合作平台。未来期待以成立专家工作组为契机,促进银行业与社会各界携手共建持久繁荣,普惠包容,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


随后,浙江省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局一级巡视员姜国富在致辞中对浙江省探索绿色金融发展的工作进行了汇报,阐述了浙江省委省政府在助力浙江高质量建设方面制定的“碳中和”机制和“碳达峰”方案,形成了三级联动,调配贴合,协同高效的体系化推动格局,并结合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积极打造绿色金融的浙江样本。同时,针对下一步推进浙江绿色金融发展,浙江银行业将以本次推进会为契机,加大绿色金融保障力度,推进绿色金融与科技金融融合发展,助力高碳企业绿色低碳转型以及在防范化解气侯转型风险等方面加大力度,总结更多的“浙江经验”“浙江模式”,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应有的力量。


2


此外,在聘任证书颁发结束之后,中国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一级研究员叶燕斐在致辞中对专家组成员给予了更高期望。叶燕斐表示未来应对气候变化将是金融机构、银行业、全中国乃至全世界的巨大挑战。面对巨大挑战,要相信我们实力雄厚的智库和人才济济的专家团队整体联动的协调作用,将会形成1+1>2的巨大效能。长远来看,未来的世界格局中,中国将越来越靠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专家团队也会在推动中国在世界绿色金融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叶燕斐鼓励专家组成员要全情投入,抱着开放、合作的心态,在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3


世界银行集团国际金融公司气候业务局局长和全球主管潘文凯在致辞中介绍了世界银行集团在绿色金融事业中的路线图和时间表。世界银行集团包括IFC在内,作为国际组织、国际机构,积极推动发展中国家在金融行业类投资项目中保持和《巴黎协定》一致。同时将气候变化和金融发展结合起来,支持中国金融机构应对气候变化。除此之外,展望未来,对于中国,帮助碳强度较高的企业实现绿色转型也迫在眉睫,要设计创新的金融产品,转型金融来弥补这一空白。


世界自然基金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卢伦燕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对煤电投融资的相关政策是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一个关注焦点。世界自然基金会(WWF)鼓励有条件的中资银行能够率先退出煤电投资,并且加大对气候友好型项目和企业的支持,支持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未来,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将继续参与和支持中国银行业“双碳”目标专家组的工作,支持中资银行业的气候与相关风险管理以及绿色海外投融资工作,协助中资银行加强与各界利益相关方的沟通,并且为相关的成果在全球的推广与合作提供支持。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