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固废 >  正文

洒水治理“割麦污染”,是一味责备还是多给些建议?

来源:中国环境报 时间:2021-06-17 16:42:33

字号

割麦子.jpg

  据媒体报道,眼下正是河北麦收时节,在河北省邢台市南和区闫里乡的麦地里,一边是小麦联合收割机马达轰鸣割着麦子,一边是农民开着拖拉机,拉着自制的喷淋设备,跟着收割机洒水,抑制扬起的秸秆粉尘,称是为了防止割麦污染。


  一石激起千层浪。对此不少人强烈抨击,觉得割麦污染荒唐,一些舆论评论措辞尖锐。


  那么割麦到底有没有污染?笔者曾在农村生活多年,每逢夏收时节,小麦收割脱粒时,尘土飞扬,人们无不灰头土脸。连麦场周遭的树叶上,都蒙了一层厚厚的灰土。这显然属于较严重的扬尘污染。


  说到农业污染,可能多数人都知道农田退水造成地表径流污染,其实还有比如施肥、喷洒农药,不仅可能会对土壤造成污染,还有可能因为农药的挥发性而造成大气污染。在德国,牲畜粪便作为有机肥料回到农田时,甚至会规定粪便抛撒高度,这就是为了防止在抛撒过程中,有污染物散发到大气中。


  笔者以为,一味地诧异于“割麦污染”是有失偏颇的。割麦时确实容易造成扬尘污染,这是不争的事实。在绝大多数地区还没意识到这个问题的时候,邢台市南和区闫里乡认识到了这一点,是应当给予肯定的。如果只是进行挖苦与嘲讽,那么农业污染治理视野拓展、观念更新将步履维艰,进一步创新农业精细化管理方式也将无从谈起。


  在麦收扬尘污染治理方面,邢台市南和区闫里乡走在了前面。而在探索尝试中,又难免出现一些工作疏漏。比如先期教育引导不够到位,导致当地60岁的老农民感慨地说:“种了一辈子地也没见过这样割麦子的。”又如收割机跟进洒水雾炮车,无疑会增加农业成本,为收麦带来诸多不便等。


  对于闫里乡面对的问题,有些可以通过一己之力解决,比如对群众的教育引导。而有些则还需要更多社会力量齐心协力共同推动解决,比如针对跟进雾炮车增加农业成本问题,可以研究和生产雾炮车与收割机一体化的联合收割机械,避免增加农业成本,也方便百姓。


  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难度大,诸如此类环境治理创新举措,应给予更多宽容、理解、支持和鼓励,多一些建设性的建议意见,促进优化收麦扬尘治理。而这,也应是面对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更科学、更合理、更有效的答题方式。


(叱狼)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