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公益动态 >  正文

青藏高原东北缘开展泥石流孕灾环境考察

来源:科技日报 时间:2021-06-17 14:30:57

字号

近日,西北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邱海军教授团队组织科考人员前往青藏高原东北缘化隆县及周边地区开展科学考察。此次科学考察旨在为后续探究泥石流孕灾环境变化、泥石流物质运输特征、诱发机理等研究提供数据支撑。


此次考察预计持续20天,科考队员将对化隆县至金源藏族乡S202省道沿线典型泥石流沟道、S203省道沿线、海东市三合镇泥石流沟等区域进行详细科学考察,拟利用无人机摄影测量技术对泥石流沟道进行航拍,获取高分辨率地形数据与正射影像;在泥石流物源区、流通区、堆积区开展土样采集工作。


青藏高原东北缘是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的重要区域之一。由于该地区地形起伏剧烈、地质条件复杂,青藏高原东北缘山区是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易发、频发的区域之一。特别是在气候环境变化以及人类活动加剧的背景下,山地灾害已成为制约当地可持续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同时严重威胁着当地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对该区域泥石流孕灾背景环境开展详实的科学考察不仅有助于了解泥石流爆发机理,而且能够加深对青藏高原及周边地区泥石流及其灾害链生现象的认识。


“西北大学重大泥石流灾害及风险科考分队”曾多次前往青藏高原东北缘地区,围绕泥石流孕灾环境变化进行了详实的科学考察。目前,邱海军教授团队基于先进的遥感监测、无人机摄影测量等技术,针对青藏高原东北缘地区泥石流灾害,形成了“空-天-地”一体化的考察研究方案,旨在通过室内遥感技术、无人机技术及地面物探与调查完成典型区域泥石流普查、核查与详查工作,结合长时间序列气候变化数据研究工作,为探究青藏高原东北缘地区泥石流孕灾环境变化提供数据支撑。

image.png

西北大学重大泥石流灾害及风险科考分队就典型泥石流物源分布进行考察。青海省科技厅供图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