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大气 >  正文

20微克/立方米!5月空气质量单月最优

来源:北京日报 时间:2021-06-11 14:49:17

字号


  北京.jpg

  还记得5月北京天空的一个个“北京蓝”吗?监测数据显示,北京5月PM2.5月均浓度达到20微克/立方米,创有监测记录以来单月最优!5月的空气质量真是好爆了!


  6月份,空气质量依然向好。6月4日12时,全市PM2.5平均浓度低至个位数,城六区4微克/立方米。昨天早8时,全市大部分地区PM2.5的浓度都在10至20微克/立方米。


  一个月23个优良天儿


  北京市生态环境局昨天介绍,在刚刚过去的5月,气象条件总体有利,北京市空气质量中细颗粒物(PM2.5)月均浓度为20微克/立方米,创有监测记录以来单月最优水平,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中最低。


  同时,PM10平均浓度为5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1.1%;PM2.5平均浓度为2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5.5%,达到开展PM2.5监测以来的最好水平。


  截至5月底,今年前五个月PM2.5累计浓度为46微克/立方米,二氧化硫(SO2)月均浓度3微克/立方米,可吸入颗粒物(PM10)月均浓度56微克/立方米,二氧化氮(NO2)月均浓度21微克/立方米,均为历史同期最低。5月全月优良天数23天,优良天数比例74.2%,创历史同期最高。


  5月整月PM2.5没有一小时超标


  近年来,随着大气污染治理的推进,北京市也曾出现过PM2.5月均浓度进入“20+”的情况。其中,2019年8月PM2.5月均浓度23微克/立方米,2020年8月PM2.5月均浓度29微克/立方米,2020年9月PM2.5月均浓度24微克/立方米,2020年12月PM2.5月均浓度29微克/立方米,但今年5月的20微克/立方米,达到了PM2.5月均浓度史上最低值。


  北京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大气室高级工程师郭元喜告诉记者,PM2.5月均浓度达到20微克/立方米意味着日均PM2.5浓度均处于优良水平。具体来说,5月PM2.5浓度一级优天数达到八成,其他两成为二级良;PM2.5最大日浓度为42微克/立方米,无超标天出现;PM2.5最大小时浓度仅55微克/立方米,无超标小时发生。从5月份平均日变化来看,PM2.5小时浓度范围为18至24微克/立方米,最大最小值仅相差6微克;从日变化曲线来看,呈现单峰型,傍晚最低,上午浓度最高。


  “人努力、天帮忙”换得最好天儿


  为何能达到历史最低值?郭元喜介绍,5月份空气质量较好,取决于“人努力、天帮忙”,环境质量和气象因素共同作用。从“人努力”方面来看,今年以来,北京市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持续深入开展“一微克”行动,加强PM2.5和臭氧协同控制,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具体包括:疏堵结合,一方面加速优化车型结构,另一方面织密监管执法网络,从而强化移动源污染治理;聚焦重点,紧盯重点企业节能减排,加强问题突出餐饮单位监管,实施精准专项执法,攻坚治理挥发性有机物(VOCs)污染;目标引领,加强工地扬尘治理,提升道路清扫保洁水平,创新治理裸地扬尘,科学治理扬尘污染。


  从“天帮忙”方面来看,5月份大气扩散条件有利。从垂直扩散条件来看,5月份地面和中层气温均创2013年同期以来最低值,分别达21℃和11℃左右,尤其是中层气温较多年平均偏低达2℃左右,导致中层与地面温差较大,大气垂直扩散条件十分有利。从水平扩散条件来看,风速、北风频率等气象要素与常年相比也处于较好水平,水平扩散条件也相对较好。同时,降水量偏少,仅为2008年至2020年同期的一半左右,相对湿度也偏低,不利于PM2.5中二次成分的生成转化,而二次成分往往是推高PM2.5浓度的最主要推手。


(本报记者 骆倩雯)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