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大气 >  正文

西藏“母亲河”沿岸造起“绿色长廊”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1-06-11 13:58:16

字号

这是.jpg

这是被林木覆盖的雅鲁藏布江山南段(6月2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普布扎西 摄


新华社拉萨6月电(记者普布扎西)雅鲁藏布江是我国最长的高原河流,是西藏人民的“母亲河”。通过近40年的不懈努力,曾饱受风沙侵害的雅鲁藏布江山南段沿岸已被郁郁葱葱的林木覆盖,基本形成了一条“绿色长廊”。


西藏山南市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石振威介绍,山南市“十三五”期间完成生态安全屏障防沙治沙面积65.66万亩,植树造林面积40.17万亩,封山育林面积17.62万亩。


雅鹿.jpg


这是雅鲁藏布江(6月2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普布扎西 摄


西藏自治区气象局的监测资料显示,位于雅鲁藏布江河谷地带的拉萨贡嘎机场,灾害性风沙天气逐年减少;拉萨市环境空气质量多年来总体良好,去年1至10月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4.4%,这与植树造林密不可分。


山南市平均海拔3500米以上,年降雨量只有300毫米,很多地方被称为“造林禁区”。从1983年开始,当地林业部门在雅鲁藏布江沿岸开展人工植树造林,并取得成功。此后,国家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实施连片的高标准造林项目。


我国“造林人”向“造林禁区”发起了挑战,积累了大量在高寒干旱地区造林治沙的科技成果,造林绿化工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效。


空中.jpg


空中俯瞰山南市桑耶镇(6月2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普布扎西 摄


在雅鹿.jpg

在雅鲁藏布江山南段一处沙化严重的山坡上,附近村民正在进行植树造林(6月2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晋美多吉 摄


在南山市.jpg


在山南市雅鲁藏布江河谷地带,村民们在维护固沙用的草方格(2019年7月14日摄)。新华社发(资料照片)


山南市.jpg

山南市江北“万人万亩”义务植树造林所用的树苗(2021年3月7日摄)。新华社发(资料照片)


山南市贡嘎.jpg


山南市贡嘎县吉雄镇刘琼村村民正在为树苗浇水(6月2日摄)。新华社记者 普布扎西 摄


吉雄镇.jpg


山南市贡嘎县吉雄镇刘琼村村民在检查树苗生长情况(6月2日摄)。新华社记者 晋美多吉 摄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