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果业 >  正文

云南大姚扎实推进核桃初加工机械一体化科技示范推广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时间:2021-06-03 17:38:05

字号


核桃.jpg

近年来,云南省楚雄州大姚县按照省委、省政府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的决策部署,以“两型三化”现代产业体系为目标,按照“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发展模式,坚持“五化”联动,扎实推进核桃初加工机械一体化建设,在“一县一业”核桃特色上取得明显成效。


根据云南省林草局关于实施第二批核桃等加工机械一体化示范项目的有关要求,大姚县林草局立足实际,根据全县核桃产业初加工情况,按照企业规模、加工产量优先的原则,积极落实推进科技示范推广项目。


项目总投资600万元,企业自筹建设资金540万元,省级补助资金60万元。截至目前,已正式签订合同,完成了方案、合同省级评审。项目达产后,脱青皮、清洗加工量60吨/日,烘干加工量5吨/日,初加工成本降低150%。


今后,大姚县将加快推广核桃、花椒初加工专用成套机械设备及标准化技术,切实以县为单位,以行政村为基本单元,根据核桃、花椒的面积、产量和运输半径,以及水、电、路等基础设施条件,合理布局成套机械化初加工产能,规划建设一批核桃清洗、烘烤、分级初加工机械一体化基地,扶持企业、合作社、种植大户和各种股份合作经营主体开展跨区域、订单、托管等多种形式的成套机械化核桃初加工社会化服务,全面推广核桃采后初加工专用成套机械设备及标准化技术,切实解决采后果仁初加工机械化专用设备“无机可用”、劳动力成本高、质量参差不齐、产品合格率低的问题,把采后果仁加工成质量稳定、标准均一、优质安全、符合市场需要的好产品。


(曾连昌)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