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新闻 >  正文

四川生态环境暗查暗访 96个突出问题点位 已完成整改22个

来源:成都商报 时间:2021-05-30 23:42:02

字号

生态10.jpg

  5月29日,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召开5月例行新闻发布会,通报近期生态环境问题暗查暗访相关情况。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今年4月、5月期间,四川聚焦中央和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国家移交长江生态环境问题,以及群众身边的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等,对21个市(州)集中开展了两轮全覆盖暗查暗访。


  在此次暗查暗访中,四川省共暗查点位603个,发现问题点位421个,其中突出问题点位96个。按问题类型分,基础设施类突出问题点位30个,工业企业类23个,生态类16个,小水电站类7个,“三磷”整治类6个,其他类14个。目前,96个突出问题已完成整改22个。


  据生态环境厅环保总监刘华太介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每月组织暗查暗访,制作问题警示片。今年以来,省级领导带队暗访8次,省级部门暗访159次,制作警示片6部,披露典型问题97个。市、县两级持续拉网式自查自纠,截至目前,各市(州)开展暗查暗访1161次,其中市级领导带队323次,共发现问题2054个,已完成整改1276个。同时,通过有奖举报等方式,鼓励群众通过12345、12369等途径反映身边的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截至4月,四川全省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4905件。


  “同时,我们高质量推进问题整改。”刘华太介绍,在推进问题整改中,四川全省压紧整改责任、强化过程监督,严格销号把关,派出专家团队协助地方解决项目包装入库、流域综合治理、臭氧污染防治等“老大难”问题。


  此外,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已协调四川省农行、四川省农发行3年内提供不低于500亿元贷款,采用财政贴息、绿色债券、专项资金等方式,完善多元化投入保障机制。在运营维护机制上,通过推进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对环保基础设施进行专业化运营维护,确保设施高效稳定运行,充分发挥作用。


  在刘华太看来,一些地方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复杂性、艰巨性、长期性认识仍然不足,存在整改不积极主动、整改不到位、整改进度滞后等问题。


  对此,刘华太表示,下一步,四川全省将严肃查处企业违法行为,加快推进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不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同时,6月份四川省将继续开展暗查暗访工作,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和有力震慑。对整改仍严重滞后、弄虚作假的,将按程序实施行政约谈,并视情采取区域限批、移送追责、考核问效等措施,倒逼问题整改。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王垚)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