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公益动态 >  正文

“—棵茶树流量扶贫项目”带给紫阳的改变

来源:凤凰网 时间:2021-05-20 10:26:07

字号

2020年注定是一个特殊的年份,全球新冠疫情肆虐,经济衰退。诸多国家和地区人们面临收入锐减和疫情的双重冲击。欠发达国家和地区的贫困人群则快速难民化,这一切几乎将世界多年累积的减贫成果毁于一旦。在当今动荡的全球格局里,稳定的要素变得越来越弥足珍贵,这是获得发展和进步的前提。而稳定则是建立在消除绝对贫困和实现人们富足的基石之上。


“十三五”时期,我国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和规模推进脱贫攻坚,减少农村贫困人口5000万人,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在今年全面脱贫目标完成后,中国将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在此关键时刻,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之锚。毫无疑问,中国建设银行是这只稳定之锚、幸福之锚背后的掷锚人之一。


早在1988年,中国建设银行就开始在位于陕西省南部,汉江上游,大巴山北麓,曾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和陕西省深度贫困县的紫阳县驻点,向由于历史和地理造成的积年贫困宣战,并发出了“安康不脱贫,建行不撤点”的铿锵誓言!


32年来,在致力于用金融的智慧和资源造福一方,践行国有大行的政治担当和社会责任方面,建行始终走在紫阳的各种扶贫力量前列!


在2015年党中央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确立以来,中国建设银行进一步加大帮扶力度,从顶层制度设计开始,以“新金融”理念驱动集团扶贫资源与安康贫困特点进行优化整合,并配强21名驻安康专班人员下沉到扶贫一线,用金融和科技扶贫力量,聚焦每一个贫困县、贫困村、贫困人口的需求,以调研结合实践,实施最优精准帮扶方案。


image.png


2018年5月8日,党委书记、董事长田国立一行深入紫阳,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指出紫阳县的脱贫大业系于“一叶”,要紧紧围绕茶叶做扶贫文章,要运用新金融神来之笔“点睛”茶叶致富文章。随后,建行驻安康扶贫工作组与紫阳半亩茶园紧密互动,整合建行善融商务电商平台优势,探索出银企(茶)农合作的有效模式。通过紫阳“半亩茶园”众筹认领模式,以人均192元、50人众筹半亩地茶园的扶贫计划,助力紫阳贫困茶农。在安康扶贫工作组的宣传带动下,全国约15000名建行人献出爱心,总体认领规模达到150多亩。


在帮扶紫阳脱贫的路上,建行人始终晴川沥雨,初心不倦地奔波在最前方。2019年,继“众筹半亩茶园”活动之后,建行顺势启动“一棵茶树”项目,以“流量扶贫+消费扶贫”的进阶方式,朝着脱贫摘帽的目标发起了冲锋。


“一棵茶树”项目是由建行匠心孵化,持续联合紫阳“半亩茶园”运营。通过线上认领虚拟茶树,爱心购买人参与游戏互动积攒爱心能量值,便可兑换相应礼品;线下委托茶农日常代为管护茶树,增加了茶农的劳务收益的方式,帮扶贫困茶农实现精准脱贫。在每棵茶树的生长过程中,自主开发的“一棵茶树H5”,通过虚拟认领游戏场景,首次把生产者、消费者大规模连接到了一起,共同参与培植、呵护情景,带来了美好的“既视感”。


做流量扶贫当然需要“网红代言”,“一棵茶树”项目也特地请来了“大咖带货”。2019年11月,田国立董事长再一次来到紫阳,亲自为“一棵茶树”项目打气,并带头认购了第一棵茶树,宣告了项目的正式“上线”。


“一棵茶树”项目的上线,象征着建行尝试运用场景流量的互联网模式来破解城乡鸿沟,借助线上消费关注焦点,实现平台优势的引流效应,从而切入精准扶贫的关键痛点。而每一次爱心认领的发起,如同一颗颗沉寂良久的种子,它们将在秦巴乡土中破土扎根,抽芽披绿,释放出生命的潜能,用沁人心脾的茶香来回报俯首劳作的耕耘者。


2020年9月28日,田国立董事长亲赴定点扶贫村紫阳县高桥镇权河村,参加“一棵茶树”流量扶贫项目第三次分红大会,并被授予“荣誉村民”称号。在此之前,“一棵茶树”流量扶贫项目已经于2019年12月27日和2020 年7月10日在紫阳县东河村和营梁村举行了另外两次分红大会。


从一株幼小茶苗的培土追肥,到一棵成年茶树的管护采收,再到一片鲜嫩茶叶的加工包装,每一位置身其中的亲历者,怀着无尽的希冀和祝福,对于紫阳这片沉寂千年的热土,挥斥着“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壮志豪情。他们在领略大自然馈赠的同时,接受一次次精神的净化与洗礼。截至到2020年11月,“一棵茶树”已累积参与认领22000人次参与。


从半亩茶园扶贫认领计划到一棵茶树,从发动一群人到发动每个 人,建行和紫阳半亩茶园通过发动这种规模化的精准扶贫行动,将个人爱心与集体力量汇聚一体,在曾经以扶贫为生产和生活主旋律的紫阳,激荡起绵延不绝,内生循环的幸福凯歌。


32年来,面对万山耸立,沟壑纵横的秦巴大山,建行一次次坚定的发动普惠金融和互联网力量,运用创新扶贫机制,连接全国爱心人士关注茶歌紫阳,赋能半亩团队试图在全国市场中聚焦紫阳好茶的能力和决心,更以直接反哺给贫困茶农的涓滴效应,帮助他们及早告别困顿,踏入小康的大门。


感谢这个平凡又伟大时代,是那些不改使命和初心的建行人,让封闭困顿的紫阳山乡大地融入了先进发展的前沿;是那些甘于奉献的善心,助推一片寂寂无名的紫阳茶和半亩茶园团队,在风疾潮涌的时代之海踏浪前行!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