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新闻 >  正文

关“住”点滴 让节水理念深入人心

来源:人民网 时间:2021-05-16 11:33:22

字号


原标题 | 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关“住”点滴 让节水理念深入人心


      人民网北京5月14日电 (余璐、实习生陈诗仪)今年5月9日至15日,是第30个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今年的主题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节水型城市”。


      记者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了解到,从2012年到2020年,全国城市节水量累计达到453亿立方米,相当于5个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年调水量。截至目前,全国已经有130个城市创建成为节水型城市,这些城市用水总量占全国城市用水总量的58.5%。


      水资源的保护和利用,关系到每个人的生活,节约用水需要全民参与。在今年的宣传周期间,全国各地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进一步增强全民节约用水的意识,让节水理念深入人心。


      在四川成都,为营造全民节水氛围,成都市节约用水监管事务中心创新宣传方式,开展“你好!小水滴——我是小小节水志愿者”活动,组建的13支小小节水志愿者队伍走进了市中心城区的13所小学,帮助孩子们培养节水意识。


      此外,活动还上线了“你好!小水滴”节水主题的网络课程,从工业、农业、生活三个方面为大家讲解节约用水的生活常识,树立节约用水新风尚,为建设节水型城市凝聚力量。


      除了在四川成都,全国各地的节水宣传周活动也如火如荼开展。浙江温州发布了四条城市节水公益研学线路,组织体验者参与了节水知识讲解、绿植节水浇灌具制作、节水创意设计等活动;广东广州开展节水科普讲座、有奖问答等活动,通过节水进社区、进校园,宣传节水政策,科普节水知识;贵州贵阳采取“线上+线下”的形式,发布节水政策法规微视频,评选节水摄影优秀作品,现场书法展示等活动……


      全国各地通过开展内容丰富、覆盖面广、实效性强的宣传教育活动,营造了全民节水、惜水、亲水的良好氛围,促进了城市节水工作的开展。


      记者还了解到,近年来,海绵城市的建设理念,已经融入到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各个环节,大大提升了雨水的利用效率。


      在湖南长沙,记者看到,鼓励开发利用非常规水源,大力推进城市污水再生利用设施建设有序推进。洋湖再生水厂等6处污水处理厂,每天能回收约62.5万吨尾水可用于城市绿化、道路清扫、河湖景观补水等。城市污水不仅实现了“零排放”,还在回收利用中实现了“增值”。通过海绵城市建设,截至目前,长沙已累计建设雨水收集利用工程500余处,已建成雨水综合利用系统,为实现生态水利、人水和谐的可持续发展目标积极助力。


      有数据显示,2020年,成都(中心城区)节水量达8400余万立方米。同时,重点工业户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94.26%。成都市不仅着眼于科技节水,积极推广再生水和雨水利用等节水新技术,也在创新节水管理模式,运用节水管理平台等信息技术手段进行节水管理,大力推进城市节约用水工作。


      无论长沙还是成都,它们都只是深入开展节水型城市建设的缩影。


      据了解,目前海绵城市建设理念逐步融入到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各个环节,通过“渗、滞、蓄、净、用、排”等措施,提升城市对雨水的利用、调蓄、吸纳能力。截至2020年底,全国共建成落实海绵城市建设理念的项目达到4万多个,提升了雨水资源涵养能力和综合利用水平,实现雨水资源年利用量3.5亿吨。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