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新闻 >  正文

专家点评: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来源:生态中国网 时间:2021-04-04 23:33:50

字号


李群.jpg

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中国林业生态发展促进会副会长  李群


      4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强调,我们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增加森林面积、提高森林质量,提升生态系统碳汇增量,为实现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维护全球生态安全作出更大贡献。


      每年春天,习近平总书记都会与大家共赴“绿色之约”,参加义务植树活动。今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植树点接连种下6棵树苗,身体力行倡导人人爱绿植绿护绿的文明风尚,率先垂范激发人民群众植树造林、绿化祖国的责任意识,引领全社会形成行动自觉,共同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正是通过连续的环境整治,总书记此次所到的植树点,也由一片“沙石之地”向水绿融合、生物多样、生态惠民的生态空间转型,充分彰显出绿色发展的美好前景。


      生态文明建设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个重要特征。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导下,各地坚定不移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经济发展质量更高、结构更优,绿水青山逐渐化为金山银山,全民义务植树活动蓬勃开展,祖国大地绿色越来越多,城乡人居环境越来越美,让人充分认识和感受到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美丽中国的壮美画卷次第展开,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


      知不足而奋进,望远山而力行。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看到,同建设美丽中国的目标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相比,我们还需要再接再厉,把生态文明建设推向新的高峰。迈步新征程,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同时吸收中华文明丰富的生态文明思想,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要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要推动全国动员、全民动手、全社会共同参与生态建设,引领世界潮流。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