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新闻 >  正文

让绿色低碳生活成为新时尚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时间:2021-03-24 18:39:44

字号

1低碳.jpg

  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15日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强调: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要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拿出抓铁有痕的劲头,如期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目标。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对我们这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来说是一场硬仗。从碳达峰到碳中和,发达国家大体上需要50至60年的时间,而我国仅有30年左右的时间。我国“富煤贫油少气”,能源消费以煤为主,实现碳中和需要非化石能源比例大幅增加,能源结构的低碳转型任重道远。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不仅需要国家攻坚克难的决心,也需要我们每个人脚踏实地的行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提出:“要倡导绿色低碳生活,反对奢侈浪费,鼓励绿色出行,营造绿色低碳生活新时尚。”我们可以从点点滴滴的小事做起,在衣、食、住、行、游等方面,践行简约适度的生活方式,让绿色低碳生活成为新时尚。比如,积极参与义务植树活动,节约用纸减少林木砍伐,购买使用节能电器、节能环保型汽车等低碳产品,避免餐饮浪费,夏天把空调温度调高一些,人走灯灭节约用电,少开车多坐公交等等。当“绿色达人”受到赞誉、低碳生活蔚然成风,汇聚而成的绿色潮流,将为减污降碳提供澎湃动力。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为了一个更安全、更洁净的美丽家园,让我们齐心协力,成为环境保护、气候治理行动派,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通过实际行动给地球降温,努力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刘  毅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