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监测 >  正文

李建安代表:开展华南虎野化放归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时间:2021-03-11 17:13:55

字号

华南虎.jpg


      湖南是历史上华南虎的核心分布地之一。来自湖南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林学院教授李建安介绍,湖南已经为华南虎野化放归做了10多年的准备,目前已选好放归场地,开展了一系列前期研究,希望能得到国家支持,开展华南虎野化放归,保护华南虎物种种群,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


      华南虎是我国特有的虎亚种,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被国际自然保护联盟列为极度濒危的十大物种之一。华南虎是森林生态系统生态链的“伞护种”,在维护森林生态系统的平衡和提升生态系统的整体性功能上具有重要作用。在我国野外已经多年未见华南虎,不少专家认为华南虎在野外已经灭绝。


      李建安介绍,近10年来,经过国内外专家反复论证,将位于湖南常德的壶瓶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作为华南虎野化放归地。壶瓶山保护区面积666平方公里,是湖南乃至中南最大的森林生态系统和野生动植物类型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历史上就是华南虎的重要栖息地。


      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华南虎野化放归工作,编制了华南虎放归自然长期规划,在壶瓶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确定了面积约23平方公里的华南虎野化训练区和面积超过300平方公里的种群繁育区域,持续对试验区和繁育区域的华南虎栖息地进行监测,并对华南虎的食源动物进行种群复壮,引入其他猎物种类,解决华南虎的食物供应问题。


      2020年,湖南省林业局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华南虎野化放归的研究。李建安介绍,目前长沙生态动物园繁育了良好的种源,具备科学配对种源的基础。湖南省内7家高等院校、科研和保育机构作为技术支撑单位,掌握了华南虎繁育、野化、疾病防治、食源选择等成套技术,全省拥有一批华南虎研究专家团队和保护管理团队。保护区所在地政府运用易地扶贫等路径,将保护区核心区域的群众进行了大量迁移,为华南虎及其猎物种群的恢复提供了较好的生态空间。


      今年5月,《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将在中国召开。李建安认为,开展华南虎野化放归,将在国际的生物多样性保护上产生重要影响。


      为此,李建安建议,加强对湖南省华南虎野化放归项目的支持,从国家层面组织科学配对野化放归华南虎种源,允许以保护繁育和野化放归为目的华南虎活体调运。将湖南省华南虎野化放归项目纳入《全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总体规划(2021-2035年)》的濒危野生动植物重点工程中,给予立项支持。给予该保护地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和生态移民政策支持。


(记者 迟诚)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