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人物 >  正文

2020年最具影响力乐于奉献候选人物冯祖国

来源:生态中国网 时间:2021-02-03 17:48:54

字号

image.png

云南省盈江县退休教师 冯祖国



生态事迹:


2007年9月,53岁的冯祖国同志从郭家寨三村小学退休后,放弃到城里与儿女共享天伦的机会,毅然留在老家油松岭乡郭家寨二村三组,坚持带领村民改变村容村貌,用心传承生态文明。他带头宣传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保护发展理念,用最热忱的心演绎着生态环保志愿者的角色,完美诠释着“美丽中国 我是行动者”的使命。


冯祖国介绍说:“以前我们村叫大烂地,每逢雨季,村内的道路烂得下不了脚,好点的衣服、鞋子都不敢穿出门,一会就脏了。”现如今,曾经被称为“大烂地”的二村三组再也见不到道路的泥泞和随处的垃圾堆,整个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家家户户花满蹊,在2013~2015年间分别获得县级、州级、省级文明村称号。


他说建设美丽中国首先要建设美丽村庄,于是积极组织村民群众召开大会,围绕村容村貌整洁和人居环境提升工作,商讨制定出了二村三组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完善了村规民约,成立了妇女、青年等组织。村庄卫生实行分片管理,包干到户,个人自觉执行,村小组和老年、妇女、青年等组织督促为辅的长效管理机制。每户房屋建筑上画上彩绘条纹,墙壁上刷着各种建设美好家园,保护生态环境,改变农村面貌的标语。


他带头在村内实施美丽村庄建设新模式:每户一个水壶、一套杯子、一个茶盘,一张标准的饭桌,两个标准的花盆,栽上富贵花,引来戏蝶时时舞。经过努力,村内垃圾日产日清,户户家中时刻干净,彻底杜绝了村内道路脏、乱、差的现象。他还大力宣传引导全组群众增强健康意识、卫生意识、环境意识,在农闲季节妇女同胞们练起了舞蹈,唱起了山歌,村里的文艺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大家的思想认识不断提高,生活习惯得到了良好改变。逐步养成科学、健康、绿色、文明的生活方式,团结一致精心打造美丽温馨家园。闲暇之余他还经常到郭家寨村委会、营庆村村委会等地指导和带领大家开展场地绿化建设、花草种养、墙体美化等工作,把这些地方都打造成了美丽整洁、赏心悦目之地,旁边群众看到后自觉“跟风”,把自家也打造的干净整洁。


一直以来,冯祖国都在为了村子的事情全心全意且无悔地付出着自己的心血和汗水。作为一名退休老同志,他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涯的生态环保事业中去,发挥余热,充实更丰盈更出彩的人生,践行行动者的使命!


关注更多最具影响力生态人物,请点击:

替换.png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