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人物 >  正文

2020年最具影响力区域擎旗人物之全荣哲

来源:生态中国网 时间:2021-02-03 17:08:56

字号

image.png

河北省唐山市迁西县委书记 全荣哲

生态事迹:


位于燕山南麓、长城脚下的河北省唐山市迁西县近年来按照“生态立县、绿色崛起”的发展思路,在“七山二水半分田,半分道路和庄园”的地貌上描绘出了“诗意山水,画境栗乡”的绿色画卷。近日,迁西县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走出走出了一条“经济健康发展、社会稳定和谐、生态优美宜居”的生态文明建设之路。


望山见绿看水见影,打造绿色迁西  


长河是滦河的支流,穿越古长城流入迁西境内。上世纪80年代,长河河道及沿岸富集的铁矿、金矿引来开发热。 

 

长河治理之前,短短3.5公里内密集分布着26家选矿采砂企业,河水污染严重,河道里堆满了淤泥和垃圾,山体大面积裸露在外。近年来,迁西县委、县政府全面启动长河治理工程,集中开展河道整治生态修复攻坚,决心再造秀美长河川。


关矿厂、清垃圾、拆违建、平河床、筑河坝……仅一个月时间,迁西县累计出动人员22607人次,长河流域清淤63.73万立方米,垒砌河坝31.4公里,拆除违建351处,拆除问题企业82家,腾退土地899.77亩。 

 

坚持边破边立,迁西县下足功夫把腾挪出的空间、恢复好的生态利用好,在长河流域规划建设了长6公里、面积24万平方米的长河带状公园,充分利用滦河原始地貌和形态,建成滦河湿地公园。如今,一湾碧水绕城过,长河带状公园成了沿岸百姓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生态与经济相融合,打造实力迁西 

 

在迁西县东莲花院乡境内的“花乡果巷”景区,几百亩百年安梨树亭亭如盖,万亩牡丹争奇斗艳。生态优良的山水田园,成为当地群众安居乐业、发家致富的幸福家园。 

 

“花香果巷项目是河北省唯一的国家级田园综合体,覆盖了东城峪等12个行政村,村民通过土地流转、参与经营、从事旅游业等增加了收入。”东莲花院乡党委书记白金鑫介绍说,据统计,项目带动就业3500人,为12个村人均增收8000元以上,好生态成就好产业,好产业带富了一方百姓。  


迁西县作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大力实施“旅游兴县”战略,探索全域美丽、全面创新、全景提升、全业融合的“四全”发展模式,依托“灵山、秀水、长城、栗香”四大旅游资源,迁西县形成了“生态休闲、漫游露营、乡居度假、文化体验、运动康养、工业旅游”为主题的六大全域旅游产品体系。

  

如今,“诗意山水、画境栗乡”已然代替钢铁,成为迁西的响亮招牌。全域整治成就全域美丽,全域美丽拉动全域旅游,全域旅游带来全域致富。迁西县的实践又一次证明:“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


关注更多最具影响力生态人物,请点击:

3.5.png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