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人物 >  正文

2020年最具影响力区域擎旗人物之向承强

来源:生态中国网 时间:2021-02-03 16:58:49

字号

image.png

贵州省习水县省县委书记、县环委会主任、县生态环保督查领导小组组长 向承强


生态事迹:


习水县位于贵州省遵义市,襟川连渝,属娄山山系,拥有地球同纬度上保存最完好的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近年来,习水县引入“生态+”理念,促进生态文化、生态政策、生态思维有机融合,实现了生态经济、生态价值、生态生活的全域转变。县城环境空气优良率98%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赤水河流域监测断面优良率100%。2020年10月9日,该县被生态环境部授予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称号。


生态+制度 牢牢守好底线


还水于河,让小水电站退出赤水河流域,是习水县推进“河长制”工作创建国家级“示范河湖”的缩影。


坚持先行先试,习水2014年全面推行“河长制”,探索建立了“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赤水河流域生态文明制度改革体系,并在全省复制推广。


推进流域“河长制”考核。率先在赤水河流域实行“河长制”考核,以县长为流域总河长、各乡镇(街道)政府(办事处)主要负责人为各分段河长,制定全县44个进出境断面年度水质考核办法,按年度由县攻坚办对各责任河长流域保护情况进行考核,将考核列入当年地方党政政绩“一票否决”。

 

生态+项目 探索污染治理


习水县马临街道沔山村,一幢红色欧式建筑座落。这是习水海创垃圾焚烧发电厂,2020年9月投用,成为了习水县城乡生活垃圾集中处理中心,也是贵州省第二个炉排炉焚垃圾烧发电项目。通过这套工艺处理技术,可以将习水县4个街道、20个镇、2个乡的全部生活垃圾做到无害化处理,并最大程度做到资源化利用,减少固体废弃物。


实施项目建设,统筹治理环境污染。习水积极推行生活垃圾集中处理,实现“户清理、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3%以上。全面推行污水治理。该县采取PPP模式,探索集约化、产业化、区域化第三方治理,推行21个乡镇(街道)污水处理全覆盖,2016年底实现了乡镇污水处理全覆盖。截止到2019年底,已有38个村建成投用38座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终端,23个村25座终端正在建设。


生态+产业 激活绿色经济


位于习水县桑木镇的土河村,是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曾经的土河地远贫瘠,是省级一类贫困村。而今凭借夏季凉爽气候,依托千亩荷塘和红苗文化,建成了国家AAA级景区,用生态名片激活了避暑经济。目前土河村开设有14家农家乐、74家民宿,床位达1100张。2020年,即使受疫情影响,省内外游客量也达到了18.5万名,同比增长了85%,旅游产值超过一千万元。

 

新理念引领,多项目并举。习水县坚决守住青山绿水,持续做好生态建设,奋力打造了天蓝、地洁、山青、水秀的美丽家园。

 

关注更多最具影响力生态人物,请点击:

3.5.png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