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15周年_头条动态 >  正文

疫情影响下的广东旅游:业态已重构,自然生态景区成“网红”

来源:南方都市报 时间:2021-01-26 11:04:18

字号

旅游行业最难熬的2020年,随着2021年的到来,苦日子似乎并没有到尽头,相当部分景区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困境。在困境中反思,业界认为,“广东旅游景区业态已重构”。


广东省景区行业协会秘书长周志红分析,“回顾过去的一年,我们更应该关注的是疫情下催生的新业态,危机中酝酿的新变局。疫情改变了人们的出行方式、消费心理和行为习惯,自然山水型、温泉康体型、户外生态型、高端度假型等景区更受市场欢迎,部分甚至取得了比往年更好的成绩。室内密闭型等景区则是艰难度日。优质的项目和企业借机实现了扩张,跟不上时代的传统景区则在疫情之下加速没落。”


自然生态景区“疫情”中脱颖而出


南都记者了解到,受疫情影响,2020年春节广东省内景区全面闭园。根据政府的文件精神,到了2020年3月中下旬,景区逐步开园。


五一假期是景区重开后的第一个黄金周,虽然有五天假期,但是疫情阴霾还没有散尽,市民出游的信心没有恢复,小型及资源、产品、配套设施等基础比较差的景区很多不能正常营业,基础好的大部分景区游客恢复量只有去年的30至50%,但自然生态类景区和拥有网红产品的景区游客恢复量基本达到60至80%。


2.jpg


过去的2020年,从旅游行业复苏与景区接待的游客量来看,网红景区与自然生态类景区最受欢迎。


疫情影响之下,整个旅游行业已经重构,同时也对游客出游的目的带来了很大改变。过去游客普遍喜欢到游乐场,去玩一些室内的项目。疫情来袭之后,游客对于自然生态环境与个人健康的追求越来越重视,所以外出旅游时,会将景区的自然风光、生态环境、空气质量、水质与饮食等方面纳入重要衡量指标,因此,自然环境优美、生态质量优良的景区是市民出游的首选。


广东景美旅游策划营销机构创建人、总经理曾令华总结认为,2020年恢复得比较快的主要以自然生态类景区为主,2020年的疫情爆发之后,游客出游主选森林植被覆盖率高,生态环境良好,空气质量高的室外景区。


自然生态旅游景区“应季而动”


“食在广州”要求“食材应季,不时不食”,出游也一样,自然生态旅游景区也“应季而动”。曾令华分析,广东的自然生态旅游景区基本都按照一年四季的自然规律打造,或增添丰富的旅游项目,或设置应节的活动设施,以供应游客求新求变的需求。


春季,是人们踏青赏花的季节,所以拥有花海景观的景点普遍受欢迎,广州百万葵园和高明盈香生态园等赏花主题景区成为珠三角周边赏花游的热门景区。


3.jpg


夏季,是人们玩水消暑的季节。广东亲水类景区荣登榜单,成为行业翘楚。长隆水上乐园连续多年游客量全球前列;拥有漂流、水上乐园、山水游场等自然生态类水上产品的景区人流甚多,尤其是暑假期间。清远古龙峡与玄真景区拥有天然的漂流资源与完善的产品体系,盈香生态园拥有九寨水城、夏威夷水城两大巨无霸水上产品,这类景区均成为2020年整个夏季的热门打卡地。


秋冬季,广东天气风和日丽,是人们登山秋游赏雪的季节。自然生态类的景区更受欢迎,尤其是“玻璃桥”产品,其仍为2020年受宠的旅游项目。广东南雄的银杏,从化石门公园的红枫,流溪河的“香雪”,清远金子山的冰雪成为了应季的旅游爆品。


高“颜值”景区也要当网红景区


南都记者了解到,综观整个2020年,网红产品仍然是吸客神器。


古龙峡在自然环境中打造了云天玻霸、网红河谷、古龙九瀑、通天神掌、接天天梯、云端网红直播间等系列爆品,实现了极高的转化率。2020年古龙峡全年接待了250多万游客,与2019年游客量基本持平。


同样属自然生态类景区又拥有玻璃桥的三水南丹山,2020年国庆假期接待游客达到3万多人次,成为了整个暑假期间佛山三水接待游客最多的景区。


4.jpg


盈香生态园的玻璃桥是广佛地区第一座5D玻璃桥,一直是盈香的吸客神器,因为2019年12月盈香周边发生山火,原来的自然景观不存在了,玻璃桥吸引力下降,影响了景区的游客接待量。


所幸,作为佛山市首家“国家旅游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盈香生态园产品综合性强,不但拥有有四季花海和动物园,还有40多项的机动游戏和水上乐园,又有抖音乐园、彩虹滑道、花田小火车、天空之境等网红项目,产品丰富性与互补性居同行前列,具有良好的客源基础和美誉度,因而保持了一定的市场竞争力,挺过了2020年的“狂风暴雨”。


5.jpg


【业界观察】


自然生态景区也需迭代升级


业界分析认为,当前,旅游景区已经从单纯的资源时代进入了复合的资源+创意的网红时代,游客对自然生态环境的质量要求、旅游产品的体验感受以及景观的审美要求都不断升级。这既是机遇,也是挑战。这对于景区的产品策划与开发、创意与IP、产品的迭代升级、旅游的淡旺季带来了极大挑战,景区永远都在起跑线上,这条线没有终点。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