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花卉 >  正文

中国热科院推出100多个热带花卉新品种

来源:农民日报 时间:2023-11-13 11:02:58

字号

在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近期举行的热带花卉新品种推介会上,100多个热带花卉新品种集中亮相,为来自全国各地的200多名花卉产业代表打造了一场热带花卉资源选育及多元开发利用的鲜花盛宴。


海南是天然大温室,发展热带花卉产业有着得天独厚的气候和资源优势。经过近十年的规范化发展,海南花卉产业已经形成了区域化、集聚化、专业化发展格局,逐渐发展成为我国热带特色花卉生产基地。


62234

石斛兰“热科繁花”,本品种童期短,可多个假鳞茎同时开花,花量大,易爆花,是优良小型盆花品种。


本次推介会展出的100多个新品种,包括热带兰新品种40个、红掌15个、三角梅10个、睡莲25个等。目前,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热带作物品种资源研究所共建有热带兰、红掌、三角梅等专业种质圃8个,保存资源7000多份,包括85科、390属、2280种(品种),基于花粉低温保存、花粉蒙导、胚胎拯救等技术,对热带兰、红掌、三角梅、朱槿、睡莲、朱顶红等开展新品种选育研究,突破了花期不育、杂交不亲和及杂种胚败育等瓶颈,获得植物新品种权28项,在国际权威机构登录新品种126个。


中国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是很多名贵花卉的起源中心和野生花卉资源宝库,其中仅兰科植物就有162属1816种。对植物种质资源的合理保护和科学利用,不仅有利于保护生物多样性,维护生态平衡,更能在农业、园艺、林业等领域创造可观经济价值。


62235

三角梅“光阴的故事”,本品种长势强壮,开花量大,整体呈白、黄、橙、粉、红等多色,温暖复古。


本次推介会由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中国热带作物学会主办,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热带作物品种资源研究所等单位承办,海南热带花卉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单位协办。


作者:林红生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邓卫哲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