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碳中和观察院 >  正文

周小川:风电光电电动汽车和储能是中国减碳方面的四大强项

来源:第一财经 时间:2023-11-01 09:44:15

字号

近日,IFF大会联合主席、全国政协原副主席、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周小川在国际金融论坛(IFF) 20周年全球年会“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法则与激励机制”分论坛上强调了减碳过程中法规和激励机制的重要性。他表示,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和减碳方面的四大强项分别是风电、光电、电动汽车和储能,这些发展说明了法规和激励机制的重要性。他同时指出,中国还需在两个方面进一步努力,一是整个中国的GDP能耗强度还是相当高的,另一方面是居民响应还是不够。


周小川


IFF大会联合主席


全国政协原副主席


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


(以下为发言视频内容)


中国的气候变化和减碳的一些发展,我觉得中国发生的事情也说明法规和激励机制的重要性。中国在这方面应该说有一些做得好的方向,也有一些做得不够的方面。我们好的方面可以说有四大强项,一个是风电、一个是光电、一个是电动汽车、一个是储能,这几个方面在全球来讲都算是发展比较领先的。我个人觉得,价格机制里头既包括成本控制和补贴,以及其他的含有价格含量的这些结构性政策都帮了不少忙,但是也可以从中看到当价格机制、激励机制不充分的时候,可能有些东西号召了以后,实际上做不到。


当然中国也还有做得不够,甚至还很不够的方面需要进一步努力。一个是整个中国GDP能耗强度还是相当高的,这是一个方面。再有一个,就是居民响应还是不够的。中国的耗电结构里头,居民用电比例很低,大概也就是15%-20%的样子,主要都是在工业,但是我们要看到其实工业好多东西又间接地转换成消费品、转换成住房等等。因此实际上跟全球也有点相近的地方,都是怕对公众产生影响。


总之,在这个阶段强调法规和强调激励机制我觉得是更重要的,以便去实现,不仅我们有思想认识和觉悟方面的鼓励,同时要有更有效的约束机制和激励机制。


(以上为周小川在国际金融论坛(IFF) 20周年全球年会“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法则与激励机制”分论坛上的发言节选)


项目制作人:


傅娆


制片编导:


吴磊 许姗姗 王瑞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